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四十七)救拔亡人的法門


時間:2017/4/17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利益存亡品第七

【地藏答言:長者,我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生,承佛威力,略說是事。長者,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

「地藏菩薩答道:『長者,我現在承蒙佛陀的慈悲加持,藉由佛陀的威威神力,來說一下現在和未來世一切眾生在三寶中得利益的事情。長者,未來、現在世的眾生們在臨終的那天,如果能聽聞到一尊佛的名號、一尊菩薩的名號、或者一尊辟支佛的名號,這個臨終的人無論有罪無罪,都會得到解脫。』」

【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如果有男人女人活著的時候沒有修過一點點善的行作,而是造作了很多的罪業,他命終後,親人眷屬們無論親疏遠近,能做福德善利來增益他,在所做的一切聖事中,他會獲得七分之一的利益,那六分的功德利益則是誰做誰得。因此,未來、現在能夠做下諸多善因的人們知道這個道理後,一定要努力地修持善緣聖因,決定是功不唐捐,不會白做的,清晰明白知道自己得到多少利益。」

這句話就告訴我們念七遍回向的原因——念七遍都回向一個人,他才得到一遍的功德利益,其他的六遍是誰念誰得的。怎麼能多給眾生些呢?有這樣的一個方法:我們在念《地藏經》時,請要給回向的眾生來,讓他們跟隨我們一起來念(用心觀想祈請菩薩加持,給每位前來聽的眾生髮一部《地藏經》)。這樣做了,我們念七遍回向給他,他自己跟隨我們念了七遍,他可以得八遍的功德利益。如果我們在讀這麼好、利益這麼巨大的《地藏經》,沒有眾生來聽,這反而是奇怪的事情,因為眾生都想得利,聽一遍就有很大的利益了,真聽明白所得的利益更加巨大。

【無常大鬼,不期而到。冥冥游神,未知罪福。七七日內,如痴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

「無常大鬼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到來。這個人死後,他的神識混混沌沌、悠悠蕩蕩,不知道自己會到哪裡,在四十九日的中陰身就像傻子聾子一樣。這箇中陰身的人,在地府的各殿裡和冤親債主辯論業力,審定完他的業力,就要到對應的地方接受投生判罰了。」

「無常」不是一般的鬼,他雖然是鬼身,但是能力相當於菩薩,在六道里的眾生,只要是無常想拿的,根本沒有一個能逃得出去。這裡用了一個「大」字,來表述這「無常」的能力在諸鬼之上,並不是「無常」的身體很大。

在佛教的觀點中,沒有一個恆定不變的東西。變幻莫測的愛情不是恆常的,親情亦是短促的,人世間的幾十年對我們來說就是全部的人生,而對於我們神識的輪迴流轉,這幾十年如一場夢。成語「黃粱美夢」、「南柯一夢」說的都是這樣的一個事情:一覺睡下去,這夢裡明明白白地感受、真真實實地悲喜交加,結果自己的一生都過完了,醒來發現原來是一場大夢。「無常」真實展現在我們的每一個層面里,比如物質層面的老化分解、精神層面的遷改、能量層面的起伏波動。

我們能執著什麼呢?執著某個物質,這是守屍鬼;執著某個感覺,這感覺能重來嗎?過去了就過去了,就是時間、地點、人物、故事重新來一遍,感覺又會不同。就像我們看了一遍過去看過的電視、電影、故事,而那個時候的感覺呢?變化了,沒有了。如我們聽到的音樂亦是這樣的,聲音只是一連串的音符,就是一連串的震動罷了,裡面的情緒、無邊的感受,從哪裡來?從我們這個虛妄的心中產生。在能量層面就更加複雜了,因為這裡面牽扯到生命實相的部分,按《心經》裡「物質就是能量、能量就是物質、物質現象必然伴隨能量現象、有能量現象就會有物質現象」這個理論,物質和能量在能量層面上是一非二的,因為我們的感覺系統太過粗鄙,只能感知很小很窄的一段,因此對廣泛的真相是沒有辦法理解的。現在很多人通過科學儀器依然在研究這些,結果還是不斷地證實佛陀的教義是更加科學的。

我們的這個色身在人生旅程里,依然伴隨著「無常」,沒人知道它什麼時候來。除非我們努力地念佛,得到往生保證,那樣當壽命要盡的時候,佛陀會提前來告訴這個人:「幾天後你的壽命就要盡了,我來接你,這幾天你處理一下後事。」很多人認為「無常」不會輪到自己的身上,這是不明智的。人有生的一天,就有死的一天,壽命只是表示從生到死經歷了多久。有的人還沒有成形就死了,半歲或是半月,壽命不同。當別人的小孩早夭時,很多人會想:我的孩子才不會早夭!當別人的父母去世時,他想:我的父母很健康!大家要知道,能發生在別人身上的這些生死、疾病、衰老等等情況,也同樣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是不能逃避的一個問題。有了這樣的認識才能真正地面對,才能有能力、有準備去面對,才能從容應對,或許早做打算,還能求得一線生機。

生命價值在哪裡?生命意義又何在?在承認生死的前提下討論生命的意義,這樣才算勉強可以;如果沒有在生死前提下討論生命,實在是沒有什麼可討論的,說了也白說。

【未測之間,千萬愁苦,何況墮於諸惡趣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

「在地府辯論業力深淺輕重、等待定罪的四十九天間,這個人的神識是昏聵暗鈍的,千萬分的憂愁苦痛,更何況馬上就要墮落到眾多的大地獄中。這個命終之人在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里,還沒有投生到下一個場所前,每個念頭都是希望自己的骨肉、親人、眷屬、朋友,能夠為自己做下點善利福報,來救度自己的苦難。」

【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客群苦。】

「四十九天的中陰身過後,就要根據自己的業力承受對應的果報。如果是造作罪業的人,就會墮落到惡道中去,在無量百千歲的時間裡,沒有解脫之期。如果他造作了墮落五無間地獄的罪過,墮落其中,就要不停地遭受種種更慘痛的懲罰,不斷受苦,千劫萬劫不得脫出。」

在中陰身還算是容易救的,如果中陰身結束,再要救就很痲煩。也不是所有人死亡都會有四十九天的中陰身,大善和大惡之人,是沒有中陰身的;另外如果能往生極樂,亦是沒有中陰身的。在中陰身的時候,神識的輕靈和色身的笨重原來糾纏在一起,死的那一刻神識離體,一瞬間獲得了非常巨大的能量,拋棄了束縛以久的軀殼,衝出身體外,這一個衝擊會帶來巨大的反作用力,神識在這個衝擊下會昏迷。很多人學佛、念佛,不是不精進,而是當臨終的那一刻昏迷顛倒,這個心就自己把握不得了。很多人把功德回向給自己在臨終的時候能夠心念不顛倒,心不顛倒,正念才不會失去。如果在平常的時候就沒有保持,臨終的時候會很難生起正念。本來就不容易生起正念,再加上臨終時候的迷惑顛倒,這一刻想生起正念來確實很難,亡人自然就被業力牽引了。

死是沒什麼可怕的,有生就一定會有死,但是死後去哪兒?現在很多人不是死後去哪的問題,因為已經沒有權利選擇自己的去處,就成了死後能去哪的問題。如果業力不除,又沒強大的外力助緣,死後恐怕只能去地獄!這一代人,大人也好、小孩也好,都是這樣的,這一輩子只有成功往生極樂,才能擺脫墮落地獄的命運;如果不能往生極樂,來生做動物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不夠資格,因為沒有條件投生為動物!

每個人都在無量生以來造作了無邊的罪業,這罪業要消才行,無量無邊的罪業導致了我們在這一生投生到這個世界,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眾惡集結、骯髒混亂、迷惑顛倒、認賊作父,投生到這樣的世界中是因為我們造作過這樣的業力,所以誰能獨善其身?這巨大共業必須背負。如一個五口之家欠下了一百萬的債務,他們都要負責償還,每個人就要承擔二十萬債務。這百萬隻是家裡共同債務,而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各自的債務,或四十萬,或八十萬,在努力償還自己債務的同時,還必須要負責償還共同債務的部分。

地球現在的共業非常巨大,分攤到每個人的頭上,就像天文數字一樣。幾年前官方統計,一年被宰殺的動物有四千億之多,這僅僅是官方渠道,若真實數字會翻很多倍,最少是億萬的殺業,這只是每年新增長的。若再按人均七十歲壽命算,人這一生新產生的共業里的殺業,我們已經無法負擔了,再加上累生累世的殺業,這個數字完全是天文數字,這還只是殺業,其他的業力若都計算就無量無邊了。

你能造作多少善,來償還分攤到你頭上億萬殺業的共業呢?大家要思維,這才是我們這一代人如果不能往生極樂就沒有可能得畜生身的根本原因。有人悠哉游哉地不精進、不信受、以疑惑心學佛,這都是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進程,過往在因地上的修行,在聖因緣上的積累程度不同,是不能要求一致的。很遺憾你投生到這來了,來了就不要跑,你自己的債務要如何解決?在償還自己債務的同時,不要忘記還有分擔到你頭上的共業,這也要你來償還。不是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有債務要還,於是他還在肆無忌憚地造作罪業。

共業的數量在不斷地增加,越往後共業的壓力越大,我們想從這個世界裡成功脫身的可能性就越低。在中國,有信仰的人占人口總數不到5%,可以說是無信仰的國家,在這樣沒有信仰的國家裡,對善的推行、惡的禁止更多是依靠法律,而道德的約束理論幾乎沒有功效,信仰的規勸也因為比重太低無法奏效,誰來承擔這些不斷增長的共業?「大德們」首當其衝,要來承擔,這例子我們說過很多次了。這個「大德」住世,風調雨順。當他舍報後,災難四起,不是「大德」不慈悲,而是「大德」們承擔的越來越重,也有承擔不了的時候啊! 【複次長者,如是罪業眾生,命終之後,眷屬骨肉為修營齋,資助業道。未齋食竟,及營齋之次,米泔菜葉,不棄於地;乃至諸食未獻佛僧,勿得先食。如有違食及不精勤,是命終人,了不得力。】

「大辯才長者,還有這樣的事情,這些造作罪業的眾生命終後,他的眷屬、骨肉、親人能夠為他修福,置辦齋僧等事來資助他的路途。這些人要注意的是,在齋食沒有結束、或剛剛結束時,不把米湯、泔水、菜葉丟棄在地上;食物沒有供養僧人或佛像前,大家都不能先吃。如果有人違反了這些,或者不精勤營辦,這個命終的人不會在齋僧供佛的事情中得到一點點的利益,更不會被救拔出惡道的。」

【如精勤護淨,奉獻佛僧,是命終人,七分獲一。是故長者,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如果能夠細心勤懇地保護齋食過程的清淨,也能先把食物供奉在佛僧前,這樣命終的人就會獲得所有利益的七分之一了。因此,長者,南閻浮提的眾生如果能夠在自己的父母眷屬命終之後,為他們設定齋食供養三寶,發出真誠懇切的心來營辦,真能這樣去做的話,不管是死去的人,還是在世營辦者都會得到利益的。」

被回向者得功德的七分之一,七分之六就是營辦的人自得了,所以說這個方法是雙贏的,亡人得利益,在世人也得利益。

【說是語時,忉利天宮有千萬億那由他閻浮鬼神,悉發無量菩提之心。大辯長者,作禮而退。】

「說到這時,忉利天宮中有成千上萬億那由他數量的閻浮提鬼神們,都發起了廣大的菩提心,這位擁有大辯才的長者聽到這,很恭敬地對地藏菩薩和佛陀行禮,慢慢地退了下去。」

「那由他」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數字,而這裡用那由他做基礎單位,數字就更加龐大。

《地藏經》共有十三品,為什麼唯獨這一品中有如此多的眾生髮菩提心?而且還是閻浮提的鬼神這一類的眾生?經文開篇就交代了無量無邊的佛菩薩匯聚忉利天,這些聖者們自然早已經發菩提心了。在法會裡沒有發菩提心的眾生也有很多,他們不知道如何發心,不知道如何行做,雖然心存善念,卻沒有地方釋放,雖然想皈依投靠佛法,卻沒有著力點釋放力量,而這一品中長者詢問如何幫助眾生,這些與會鬼神才明白要怎麼去做,並且曉得在其中怎樣做是最好的。

這些鬼神有的就在接受人類的祭拜,當地藏菩薩說這樣做對大家都沒有好處的時候,他們知道了事實真相,收攝了傲慢,也懂得以後要如何去做,就像從迷霧裡找到正確方向一樣,有了從原先境界脫離的手段,有了護持大眾的具體行做方向,他們自然很希望在自己行做中有所收穫。

這一系列的原因促成了無量鬼神們,要發心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願幫助他人得到究竟的離苦得樂,這就是菩提心了。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