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專心誦持金剛經,功圓生西


時間:2017/4/17 作者:仁澤

明朝萬曆辛丑年,順城門太監張愛,晚年受持金剛經。臨終時,家中囑咐他不要忘記持經念頭,張愛心裡明白,但口已不能回答。忽見兩個公差押著他去,並對他說:「你到山東去投胎。」路上像飛一樣快,剎那已到山東,見那面山水土地及受生父母,張愛只是一心念金剛經,押到一宮殿,疑心是泰山東嶽,殿上沒有牛頭獄卒,一個帝王模樣的人對他說:「你應該在這裡投胎。」張愛說:「我一生念金剛經,只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願投胎做人。」王者說:「你念經的功德還不夠。」張愛說:「曾經聽說十念就能往生,何況我持經已經數年之久了。」王者就叫公差再帶回去持經。那時張愛已經死過去九天了,因為心尚溫暖,沒有大殮。甦醒過來後,住到西山碧雲寺專持金剛經。

十一年後的一天,張愛聚集大眾說:「我因持經的功德,今往生到西方去了。」沐浴更衣,端坐而化。

誦經延壽滿願往生

何軫的妻子劉氏,二十六歲那年,夢入陰司,判她明年春三月死亡,醒來後憂愁哭泣不止。何軫和親屬們問他有什麼原因,如此悲傷,他說:「我夢中到陰司,判我只有半年壽命,我死沒有關係,一周歲的女兒,二周歲的兒子,沒有母親撫養,會受多少痛苦!我怎能捨得了他們呢?」

忽一日自忖,每日痛哭也不是辦法,於是請人畫了一張佛菩薩像,恭敬供奉,日夜對佛禮拜,持長齋,誠心念誦金剛般若經,願此功德,增長壽命到四十五歲,兒女成家後。

如此專心禮念,到四十三歲兒女各已婚配,滿足了所發的願。四十五歲那年,將自己的衣服首飾等變賣,莊嚴佛像,救濟貧困,買物放生。到年終劉氏通知親戚朋友說自己死期已到,請了大德高僧,在佛前受八關齋戒,沐浴更衣,在房內獨自趺(fū)坐,高聲念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誦畢就沒有動靜。兒女親屬進房一看,已經端坐著化去了,面色如生,頭頂熱得燙手。大眾見到聽到的人都嘖嘖讚嘆,回去也供佛誦金剛經了。

她的丈夫開始不相信,認為妻子遇著鬼魅纏身了,今天見到實事,就依照妻子的願望,用亡僧的禮節火化,安葬在荊州北門的塔中。

煩惱本無我相誰戀

明朝萬曆年間,王方麓,金壇人,官至右都御史。病重彌留之際,神情非常煩躁,他的兒子肯堂見狀,向他進言道:「您平日存養的功夫,此際正可得力,願您澄心聽孩兒誦念金剛經。」方麓點頭答應,當兒子誦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時,方麓微笑的說:「煩惱本無,我相誰戀?」遂合掌而逝。

出自《新異錄》

誦經念佛舌如金石

明朝相城有位皮工,名叫嚴江,中年時辭去工作,到佛寺擔齋飯,專心修持金剛經,並念阿彌陀佛,聲不絕耳。

到了六十多歲,忽然斷食一月,平日只飲水數杯,向別人說:「我在某日某時去。」屆時,他更衣沐浴後,跏趺坐化,焚化得到舍利子數合,舌頭堅硬如同金石,用手敲它,鏗鏘有聲,這是正德三年的事。

出自《金剛持驗》

誦滿十萬必能往生

唐朝永徽元年,有個和尚名叫明浚,忽然暴死,見到兩位穿青衣的人引他去見冥王,冥王問他:「您這一生如何修行呢?」明浚回答說:「誦金剛經」。

冥王說:「善哉!若誦十萬遍,明年必定往生淨土,那時弟子就不能見到師父您了。」隨後就放他回陽,明浚從此更加精進。翌年三月坐化,旁邊的人都聞到異香撲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