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從量子糾纏看念經回向的深刻奧秘


時間:2017/4/17 作者:不空絹索

有些佛教徒,對念經超度的作用一點都不信。眾生的根基各種各樣,有人經常這樣認為:「佛學的理論我很喜歡,但出家人在這麼遠的地方給我念經,能不能起到作用啊?」

這個問題我想給大家解釋一下。

在藏傳佛教裡面,如果要給他人念經或儀軌做回向,念誦者最好有這部經或這個儀軌的傳承。對念誦者,尤其是出家人,我們平時對他做供養,請他念經或超度,完全是符合佛法教義的。在我們學院,很多堪布、堪姆手裡都有一些他人請求超度的亡人姓名。漢地似乎沒有這個習慣,但藏地歷來有這樣的傳統,比如我的母親死了,我把她的名字寫好,每一年交給一位出家人,請他念經超度。其實這樣做非常有用,不僅對亡人有用,對活著的人也有用,能消除對方的業障。我自己也經常這樣做,遇到事情不順、身體不好、做了噩夢的時候,我就馬上交一點錢請僧眾念經。我根據自己的經驗,結合出現的狀況,寫要念誦的經咒,比如藥師佛心咒、蓮師心咒、金剛薩埵心咒等等。多年以來一直是這樣。

現在我們學院僧眾集體念誦比較如法,念經的時候都是止語。多芒寺那邊雖然僧人不多,只有幾百人,但一方面我是在那裡出家的,另一方面,以前德巴堪布在世時也特別重視念經,經常讓僧眾一下午非常認真地念兩三個小時經,所以有時候我也在那邊交錢請僧眾念經。

我那天問了多芒寺的管家,他們說現在每次念誦也是兩個小時左右。我跟他們說,念經的時間不要太長,不然出家人心生厭煩也不太好。

不論是小寺院還是大寺院,出家人如理如法給施主或亡者念經回向,是會起作用的。從佛法的角度講,這叫「緣起不可思議」。

比如說我今天生病,要麼是跟我前世的業力有關,要麼是暫時的違緣造成的,如果是後者,我請僧眾念經,必定會起作用。當然,並不是說念經之後我的業障就立即全部消除了。畢竟眾生的業力不可思議,不是通過一兩次佛事就能全部清淨的。就像生了病吃藥一樣,有些病能治好,對有些病則不見得起作用。再好的醫生也不敢向你保證包治百病。

同樣,我們的一些業力通過請僧眾念經不一定能遣除,但有些的確就像吃藥一樣會起作用。所以,如果你身邊有人去世,或者事業不順利、身體不健康,可以嘗試請僧眾念經。前段時間有人身體不好突然生病了,問我該怎麼辦,我說念個經應該會好的。後來他說:「真的起作用啊!我原來不太相信,但真的起作用!真是奇蹟,真是稀有啊!」

緣起的作用是真實不虛的。比如說,你身在美國,我在中國給你念經,那你能不能獲益呢?其實,從佛教的角度講,這是完全可以的。現代科學中也有相關的理論依據。

大家都知道,現代物理學的基本支柱之一是「量子力學」。美國谷歌公司在研製量子計算機,據說明年年底建成。在量子科學研究方面,美國排在第一,其次是加拿大、日本、英國等。不過現在量子科學技術還不是非常成熟,一些比較成熟的技術基本上運用在軍事方面,比如用於測準時間。

量子力學中有一個重要概念,叫「量子糾纏」。我們在這裡念經,對方在遙遠的地方能得到感應,這用「量子糾纏」原理可以進行解釋。比如說兩個粒子,一個在火星,一個在地球,其中一個進行某種運動時,另一個會受到影響,也就是能感應到。因此有人稱它為「遠距離瞬間感應」。再比如兒子在某個地方死了,而他的父親正在北極或南極,他馬上得到感應。同樣的道理,我在這裡念經的話,這是一種善業,會對他方病人相續中的惡業產生作用。這兩種業,實際上有同等影響的一種糾纏關係。

當然,現代物理學也還沒能完全解釋清楚量子糾纏,為什麼會同等影響、互相管控,而且這個速度比光速還要快,是光速的2.5倍。現在很多科學家都覺得非常稀有,雖然知道起作用,但原理到底是什麼?

所以,我們有必要探測心靈的作用。有些人說:「我剛想給你電話,你就打電話過來了,怎麼會這樣?你是不是有神通啊?其實,這是我們人與人之間的心靈溝通,是不同維次量子的相互其溝通與作用。現在多科學家,包括一些佛教徒和非佛教徒的科學家都認為,「量子糾纏」理論完全能解釋「萬法唯心造」,不同業力現前,不同業力感召,同一時間內可以彼此感應很,彼此起作用。

這個問題,希望佛教徒中的科學家結合佛法與科學進行研究。佛教徒中有很多人在高端科學方面有所研究,你們可以觀察我說得對不對,不對的話,你們可以用一些科學依據來說明。

我們為他人念經、加持、回向,雖然中間隔著千山萬水,但對方的確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這是什麼原因?用傳統物理學的理論,不一定能說得清楚。如果你說這是迷信,但它的的確確發生在很多人的身上,是現量感知的,並不是一句「迷信」就能輕易否認的。因此在這些問題上,希望大家能深入地思考和研究。

《大乘經莊嚴論》第63課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