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自心清淨便是修行之時


時間:2017/4/17 作者:香滿天下

常常有些人問我:「怎麽樣才能知道自己已經準備好要修行?」我便會對他們說:「如果你曉得在任何時間下,你內心所生起的瞋恨、貪執、自私、執著、昏沉、掉舉、傲慢和負面的邪見出現的時候,你隨時都能夠發現到,你也了解到這些是非善法、是錯誤的習氣,應該要轉化,那就表示你已經把自己準備好的身口意完全要供養給佛陀,也表示你隨時都可接受正法。」

當年優婆離尊者,當他懷著一顆清淨受法的心去到佛陀的座下受法的時候,佛從他身心正面充滿信解心、愉悅的神情上,佛很確定的知道這位比丘已經準備好要接受身心靈淨化的功課;佛就很歡喜的告訴他什麽是四聖諦。如果任何人懷著一顆不清淨的心、雜染心坐在佛堂上聽聞任何的妙法,即便是佛陀升座開啟金口,任何一切最微妙的心法也沒有辦法進入到藏污納垢的心田中。這就如同當時佛對所有的出家眾用染顏色在不清淨的布上會有什麽樣的結果一般的道理是相同的,所以當我們把心淨化乾淨就是隨時隨地可以受法的時候。

如果你正好飄流在大海中,碰到一場暴風雨激起了千丈高的風浪,如同千軍萬馬般要把你吞食,這時候你怎麽辦?我們在現實生活當中表面上看起來都是一派風平浪靜,身邊來來往往的人潮中也沒有任何人可以看清楚你內心無法阻擋的澎湃不已的心潮。特別是你的愛慾激盪的時候,你的心被瞋恨所占領的時候,這個時候的自己就如同可以看得到發電的水輪在旋轉,但是我們卻沒有力量去控制它一般。所以如何可以很善巧地讓自己的心恆久處於無執不變的狀態,剎那永恆同時存在,那便是你要認清你的心就如同每天時刻表演不同戲碼的舞台,它一直在經歷不同的場景和情緒,你只要認清你只是很清楚的坐在舞台上,對一個觀眾而已,同時很清楚地觀看到每一個細節處,這便可以,那怕是舞台上的鑼鼓喧天、高潮迭起,對你而言,它始終只是一場過眼即逝的場幕而已,你只要如是觀、如是照、如是行,那怕它境界再大,對你而言恰如秋天的木棉花,雖然在你眼前飛舞,可是你是你、它是它。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希望大眾面臨到任何的靜、動、喜、怒變化時,都需處於自在如如的境界,觀察自心才是修行無上的道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