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念佛行者如何做到《觀經》之回向發願心?


時間:2017/4/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念佛行者如何做到《觀經》之回向發願心?

答:【次回向發願心者:回向自己所修,願生極樂之心也。莫思以我行之力、我心之賢得往生,應信依彌陀願力之不思議,使不能往生之人亦得往生;臨命終時,佛必來迎。此心深信,猶若金剛,不受一切破壞;此心深信,徹至臨終者,十人即十人往生、百人即百人往生也。若無此心,則雖念佛,今生難得往生,成為遠緣。起此心者,自己知之,外人不識。】

「回向發願心」,就是回向自己所修之功德願生西方極樂之心,不論念佛、誦經、持咒、朝山、拜懺、放生、修諸功德,通通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願生心。願生西方淨土中,無論修任何法門,修任何之行,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廣度眾生。所以諸位菩薩!當你的心量越大,你的福報就越大,你有一份為了要往生西方成就菩提廣度眾生而念佛,當然你念這句佛號的當下,你的凡心就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應,你怎么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發廣大心而念佛,就和阿彌陀佛的佛願相應。念佛不是為我自己一個人念,為所有生生世世六親眷屬念佛。因為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如果沒有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我哪有本事可以救度他們,對不對?所以為生生世世六親眷屬念佛,為生生世世冤親債主念佛,為現生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念佛,那這樣你會不會退失道心?當你內心這么想的時候,你不會退失道心。因為念佛已經不是你自己一個人的事情而已,你肩負著很大的責任,因為現生乃至於過去世所有一切六親眷屬,都非常需要你念佛成就菩提,幫助他們、利益他們,你怎么可以退失道心。

所以當你起懈怠心、懶惰念佛的時候,你就要跟自己說:生生世世的父母,沒有靠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度他們,他們要如何出離三界,我怎么以懈怠念佛,對不對啊?這樣就生起精進心,我每天用那么多的時間就為照顧自己的色身,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的時間而已,我已經用了一、二十個小時在照顧色身了,我再不用三、四個小時來念佛照顧法身,那我怎么能過跟阿彌陀佛相契相應?當你這樣想的時候,你會提出菩提心生出念佛心,對不對啊?

經常自我勉勵,我所作所為都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作。這個世間只不過是暫時過一段旅途而已,這個世間對我而言只不過是暫時的一段因緣而已,我來娑婆人間暫時觀光遊覽數十年而已,將來我還是要回歸本有故鄉西方佛國。當你內心這么思惟的時候,你一心一意是要邁向西方淨土的,對不對?你會因為感情、因為工作、因為種種而失去了求生之心嗎?不會。

經常自我勉勵,將自己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想說以我修行的功德力、以我修行的道德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教我們放下自力的計量,放下自力。應該要怎樣想呢?

依靠阿彌陀佛不可思議願力,使不能往生的人亦得往生,使我這種凡夫亦能解脫,你這時候的修行當然是自在的,你這時候的念佛當然是法喜的,對不對?心念轉一下而已。

本願念佛與通途念佛,所念之佛號一樣同樣六字,能念之心不同而已。所以自力的念佛跟他力的念佛,只在於心念的不同而已;信心的念佛、疑心的念佛只在心境的不同而已,所念之佛號同樣六字。諸位!要用什麼心念佛當然就看你自己羅。

「臨命終時佛必來迎」,當我們念佛在臨終的當下,阿彌陀佛一定會來迎接我們。因為你一心一意就是為了求生西方淨土,你的所作所為就是發願求生淨土,在臨命終當然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

「此心深信,猶若金剛」,不受一切破壞,你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深信的心、發願的心就好像金剛寶石,金剛寶石是非常堅硬的東西,不予一切東西破壞。如果你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份願生心像金剛寶石永遠不會改變,不會讓人家動搖你、不會讓人家考驗你而退失,那么你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此心深信,徹至臨終者,十個人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這段話在座諸位菩薩你一定要牢記在心,法然上人的開示說得太好了,你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一直貫徹到臨終,十個人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在此有一句關鍵的話「徹至臨終」,從平生一直到臨終,對阿彌陀佛的深信沒有改變、沒有動搖,就像金剛寶石,不會被一切考驗破壞而退失,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堅定不移,十個人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一百個人往生。諸位!這樣你要建立的是不是對阿彌陀佛的深信一生不變,對不對啊?一心念佛求願往生,一生永遠不改變。

「若無此心,則雖念佛,今生難得往生。」沒有真實的信心,沒有回向發願之心,那么你雖然念佛,這一生也很難往生,成為遠緣。遠緣就是遠生之緣,也就是這一生不能往生,等到下輩子或者下下輩子,遇到念佛法門,念佛往生。問題是你要這樣嗎?這一輩子沒有往生沒有關係,我下輩子再來念佛再往生。能不能存這樣僥倖的心態?不能!千萬不可這樣想,這樣想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想你就會懈怠,稍微考驗一來你就會退失道心。所以信、願、行往生三法,諸位!一定要好好落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