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雜行雜修照樣自在往生的宋朝陳氏善女人


時間:2017/4/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雜行雜修照樣自在往生的宋朝陳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二十三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一則故事就是標準的雜修,雖然雜修,還是一樣臨終自在的走,雖然雜修,但是還是念佛念了三十年,所以我們從往生的傳記可以知道,阿彌陀佛的攝生三願: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十二願分別救他力修行、自力修行、二人修行這三類眾生。阿彌陀佛這攝生三願,真的要把所有十方眾生無一遺漏的度盡,阿彌陀佛實在是大願王。

宋朝這一位陳氏是江蘇吳興人,受持齋戒以禪坐及課誦為樂。她很喜歡參禪打坐,很喜歡誦經,也是念佛,但念佛是兼行不是專行,念佛達三十年之久。這一位陳氏善女人,課誦《法華經》五千部,很認真的誦經,而且課誦《金剛經》與《阿彌陀經》各五千四十八部,所以她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誦經,念佛的時間反而少,標準的雜修。有一天這一位陳氏善女人,突然不飲食,她的家人問她是什麼緣故,她回答說:「我想要求見阿彌陀佛」。如果一心專念佛的人,他就不會想說求見阿彌陀佛,他一定是阿彌陀佛現前非常開心的隨佛往生。所以專修與雜修,內心不同的心境差別就在這裡。這一位陳氏善女人說完之後,就吉祥臥而往生了。走了還是很自在,但是如果跟前面講的李氏、孟氏這一些專心念佛比起來還是專念佛的臨終更為殊勝,對不對?對。

諸位菩薩:那這樣你要專修還是雜修?專修。不必講理論了,講往生的實例我都覺得專修確實比較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