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大和尚:如何增長智慧福德?


時間:2017/4/18 作者:東華禪寺

問:請問在家居士如何修行才會增長福德?我覺得我的智慧還不夠,有時候自己認為是在積德,其實是在造業,如何分辯德行和業力呢?

萬行大和尚答:你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沒有智慧的人根本不知道所做的事情是好事還是壞事。

沒有智慧,你想做好人,結果卻做成了壞人;沒有智慧,你想做好事,結果卻做成了壞事。

所以說智慧是擺在第一位。儘管你的動機是想做好事,你的發心是好的,但是由於你沒有智慧,結果在做的過程中,做著做著就變了質,好事變成了壞事。

有的人智慧不夠又不請教別人,結果就自己埋頭苦幹,在錯誤的路上一直走到黑。

一個人敢請教別人,這也是一種智慧。要知道,我們身邊到處都有高人,我們的缺點和短板是一定有人能給我們彌補的,問題是你承不承認自己有缺點、有不足的一面,你敢不敢請教別人。只有當你敢承認自己有不足的一面時,你才會去請教他人。

所以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做事的過程中,一定要跟人合作。一個人是做不了一番事業的,尤其是現在這個社會,分工越來越細,你什麼事情都想一個人做,結果什麼都做不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