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遇到任何災難或命難因緣時,要馬上生起菩提心


時間:2017/4/18 作者:芬陀利華

大悲憫眾生 1.你愈能夠把生命奉獻在利益眾生,就能夠在生命中得到愈多的喜樂,以及內心的滿足、平安。所以,如果有人要尋求安樂的人生,最好的方法是以愛惜其他眾生的菩提心行生活。 2.有時,儘管你用功修習,心卻沒有變化。即使花了多年的時光,心還是一樣。這不應該讓你灰心或憂鬱。 3.修習佛法,或許有感到十分艱澀的時候。那時就要想到自己,是為了其他眾生修學的。 4.有困難的話,不要覺得挫折,而應該想到菩薩自願、歡歡喜喜地作最辛苦的事。 5.憶念著菩薩這種勇敢的態度,自己不僅不起退心,反而要非常高興,不管多難,還是要繼續努力。6.一天二十四小時,所作所為都應出自菩提心,不是為了自己作的,而是為了眾生。 7.靜坐等等所有的行為,都應該出自菩提心; 要儘可能讓每個行為,成為愛惜自我心的對治。 8.你的家人跟你無別,都是想離苦得樂的眾生,而人生真正的意義,在於消除眾生的痛苦,並將安樂帶給他們。你活著做一個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有情。 9.即使你不懂菩提道次第,也不知如何修習它,甚至不想先用出離生死的心來實修菩提心,那你日常生活上的一切,都要用慈心來作。即使你跟大家一樣住在都市裡,照顧家人或者上班工作,也都要用慈心。 10.用菩提心過日子,用菩提心工作,用菩提心面對死亡,用菩提心修行,用菩提心來享受生命,當困難臨頭時,要用菩提心去經歷它! 11.遇到任何災難或命難因緣時,要馬上生起菩提心,修施樂取苦法。就算你真的因為地震、空難等災難而死了,也一定能夠往生善趣,無需害怕,因為菩提心是最大的保護。

大悲寶藏—

1.在這麽多的修行法門之中,究竟什麽對盡虛空一切眾生最有益呢?那就是修習菩提心!時時持守菩提心,發利他願,愛惜其他眾生。2.菩提心是菩薩行六度的主要原動力,也是得到智慧和方便的基礎,因此菩薩都以珍貴的菩提心,當做主要的修行法門,宗喀巴大師也是如此,同時也勸請佛教的修行者這麽做。 3.在修習菩提心之前,必須先修平等心和大慈悲心。亦即觀一切眾生平等,不管是喜歡我或討厭我的人,都不要生起貪愛或厭惡的分別心,經過這樣的觀修,會覺得與所有眾生都很親近,有如朋友般關愛他們,而生起慈悲心。4.接著可以修二種發展菩提心的方法。其一是自他相換法。思惟所有眾生都和自己一樣希求快樂,不喜受苦,所以我沒有任何理由特別愛惜自己,而不愛惜別人。既然自己深知輪迴之苦,猶如身處火中而希求解脫,所以同樣也無法忍受其他眾生受輪迴之苦,而想救拔他們解脫輪迴,這是菩提心的根本。 5.另一種是七支因果觀修法。首先觀一切眾生都如同我們的母親,憶念他們的恩惠,生起大慈、大悲心,進而發起一份殊勝的利他心,堅定地以引導一切眾生得到安樂,尤其是證得無上正覺的究竟樂為自己的責任,亦即生起為了利他而欲證佛果的菩提心。 6.在日常生活中修持菩提心,是修學佛法最好的方式。佛法是為了解決我們的問題,讓我們遠離苦及苦因,並且造樂因。如果內心不守護菩提心,所做所為就不可能變成佛法,心中就沒有歸依處。 7.反之,雖然生活忙碌,沒有時間修行其他法門,只要把全部心力放在菩提心的修持上,無論遭遇多少障礙、困難,從菩提心就可以生起無窮的利益,帶來現世及來世的安樂,這是成就利他事業、引導一切眾生成就圓滿佛果,最殊勝的因。

文章來源:海濤法師 如何面對惡因緣

開示地點:弘法集錦剪輯系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