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想到極樂世界,但睡眠太多怎辦?


時間:2017/4/18 作者:妙音居士

這就是習氣。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你看我們這些男孩子,見女孩子就起心動念。你學了多少年的佛,佛在經上講過這個故事。一小和尚在山上跟老和尚學佛,學了十年了說,師父,我成就了。下山了,下山見一小姑娘,不行。回來了。師父,我還得學。師父說,你看我說你不行吧,你非要下去。又學了十年。二十年了。下去以後,過河。這次他覺得心定了,一過河,發大水,一小姑娘說:您背我過去吧。這一背,身體接觸了,不行。這更厲害。看沒問題了,身體一觸,又回去了。到了第三個十年完了,下來了,真行。

所以這個東西你別著急,不要跟睡眠對立,不要責怪自己。這都是假的,就和我們說鏡子照的這個像。你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這個睡眠,你老睡,時間長,你有點兒自卑。對呀,你覺得自卑,你覺得我不如別人。我學佛了,我一定要精進,我怎么還能夠睡眠……我遇到很多,特別是女同修,有這個問題,睡眠時間長。不要怕。十句「阿彌陀佛」就能去。你只要保證一天有十句就慶幸了。所以不要怕。好好念佛。

你看,印光大師在他那個照片上:「竭誠自可轉凡心,念佛方能消宿業。」你今天提這個問題,說明你對念佛法門沒有信心,這是我最大的憂慮。念佛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沒有不能治的。按印光大師說:如「水銀墮地,顆顆皆圓」;「如皓月麗天,川川俱現」。水銀墮在地上散了,是不是每顆水銀都是圓的?皓月麗天,明亮的月亮掛在天上,川川映現,是不是地球上所有的河流都映現出月亮?

成佛,念佛都能成,你這點兒睡覺還解決不了嘛。雞毛蒜皮呀。說明你沒信心,你還在那打妄想:我念佛怎么還睡覺呀,我能不能去西方?你拿那個時間念佛,轉化。我希望天下所有的這些眾生,都把睡覺的時間變成念佛的時間。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成佛。

一定要記住:深信切願。深信要靠多聽經,生起信心。「以法薰習善根力故。深信業果行十善道。」深信要靠聽經。如果我信,對西方,不堅定,沒別的,聽經。發願呢?要發大願。蕅益大師說,我們也有願,我們的這個願不大。那你就要會問我:什麼,胡小林,叫大願?什麼叫小願?我就問你:你去西方幹嗎?這是大願。你說真心話,你說我為我自己,也行。真心話:為度生。眾生太苦了。我到了西方我成佛,我首先要自利,自己要先去,然後我利他,回身娑婆,普化眾生。

要發大願。蕅益大師說,只有這個大願才與阿彌陀佛的氣氛相應。千萬不要求世間果報。說,我這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就能救我媽媽這病了。你肯定去不了,阿彌陀佛不是這么去的。你一定要說,我去西方極樂世界,我就變電網上的電,我所有的電器我都得去,所有的電器都是我的身體,我到那去就要救眾生。願愈大,去的時間愈快。就和燒煤發電的爐子似的,你這個願愈大,燒煤那個爐子、發電那爐子火溫愈高,迅速地就變成電了。所以,一定要發大願,不為自己的願叫大願。

這種人生多究竟呀,自己很圓滿,又能度化眾生。自己所知障、煩惱障沒有了,常住一心,永遠不死,永遠不變。同時,因為離開所知和煩惱障,「依離障法」,依靠離障的這個狀態,什麼障?所知障和煩惱障,按《起信論》上說,「依離障法隨所應化」,根據你應該化的對象,「現如來等種種色聲」。你成了佛,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就會示現成如來等,「等」什麼?菩薩、聲聞、緣覺、父母、老師、魔王、地獄。對。「隨所應化。現如來等種種色聲。」幹嗎?「令彼修行諸善根故」。「彼」就是其他眾生,「修行諸善根」,各種各樣的好事。他是有人天求的,我就讓他修人天善法;有想出生死的,我就讓他修小乘;有想求無上覺的,我就讓他念佛。你看,「隨所應化。現如來等種種色聲。令彼修行諸善根故」。你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要幹這個。所以我們念佛的時候,一定要記住:我念佛,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就變成如來了,或者是如來下邊的觀音,或者如來下邊的大勢至,是菩薩,我還可能變成聲聞緣覺,我可能還變成六道眾生,目的只有一個,讓大家能夠修行善根。善中善、正中正,善中最善的,無過於「阿彌陀佛」。

所以你到那去,你就發這個願: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回身娑婆,我到哪去我都讓大家念佛。這個跟阿彌陀佛的願,那是絕對的。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當中包括這個。在臨終的時候,哪怕念十念,我都把他接過來。那你這一個願完全跟阿彌陀佛相應,他怎么能不接你走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