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地藏菩薩本跡之靈感


時間:2017/4/18 作者:淨山

地藏菩薩,誓願宏深。雖則久已證窮法性,而復不住寂光,不證佛果。以大慈悲,遍周塵剎,隨類現身,度脫有情。而復常居幽冥,救拔地獄極苦眾生。以菩薩往昔曾發大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良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由迷昧故,於真常中,妄生迷惑,起貪瞋痴,造殺盜淫,以致輪迴六道,了無出期。生人天時少,墮三途時多。菩薩特垂慈愍,多方救濟。冀彼返妄歸真,祛迷得悟,以復其本具之真如佛性而後已。譬如無價摩尼寶珠,墮於圊廁,愚人視同糞穢,不加愛惜。智者知是無價寶珠,從廁取出,拭除糞穢,香湯洗滌,懸之高幢,則光照天地,普雨眾寶。眾生心性,亦復如是。雖復迷昧造業,墮落惡道。而本具之真如佛性,仍復湛寂常恆,不生不滅,了無遷變損失之相。是故菩薩任何業重罪深之人,終無一念棄捨之心。而於最苦眾生,偏垂憐愍,急欲度脫也。李圓淨居士,感菩薩之慈悲,惜眾生之迷昧,因將菩薩本跡事實,以白話體,編纂敘述。又從日本續藏,錄其感應事跡十八章,排印流布。冀一切有情,同知菩薩從無量劫來,興慈運悲,以期一切眾生,得度生死,證本佛性。從茲鹹皆歸命,恭敬供養,稱念洪名,以作怙恃。得出此五濁,生彼九蓮。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以菩薩之心為心,以菩薩之事為事。庶可不孤佛化,不負己靈也已。爰書緣起,以告來哲。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地藏菩薩本跡靈感錄序(民十八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