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如果不斷掉痲煩可大了,果報不好受


時間:2017/4/18 作者:王習訓

學佛從哪裡學起?我常常勸人,要學釋迦牟尼佛,把「貪嗔痴慢疑」,這五樁事情連根拔除,好!真正拔掉,五毒拔掉了,「輪迴」就沒有了。

「輪迴」從哪裡來的?「貪嗔痴慢疑」變現出來的,它是六道輪迴的根。什麼人拔掉它?品位不高,小乘須陀洹,須陀洹就開始做這個工作了。起心動念不貪、不嗔、不傲慢、不愚痴、不懷疑。小乘什麼果位?初果,把這「五毒」控制住了。有沒有斷?沒斷,控制,不造;念頭有,但是戒持得清淨。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再加以細說,裡頭有「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這就變成「十善」,他做到了。他有起心動念、有言語造作,他能夠把這個守住,「五戒」、「十善」。

「五戒」、「十善」是一樁事情。「五戒」裡頭只有一句「不妄語」,「十善」是從「不妄語」裡頭開出來。「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加上這個「不惡口」,這變成「十善」。

「十善」我們要能夠做到,入佛門,真正是佛的弟子。

「三皈」「十善」沒有做到,不是佛弟子;受戒再多年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不能不知道。為什麼?不知道,將來要吃大虧。將來吃什麼虧?無間地獄去了。我沒犯什麼罪?「五戒」、「十善」都犯了,你自己以為沒犯,佛菩薩看到你在犯,鬼神看到你在犯。佛菩薩原諒你、不說你,鬼神可不饒你;他們的煩惱習氣沒斷,這些人來報復你;更痲煩的,冤親債主。你有多少冤親債主?過去無量劫到今天數不清、說不完。這些冤親債主都在等機會,等什麼機會?等你犯罪到一定的時候,他就乘機而入,他來報復你。你沒有能力抗拒他。這種情形我們也見得很多。還有,有一些就在我們自己身上看到的。凡事都離不開因果,善因有善果、惡因有惡報。不要以為造作惡因沒有惡報,那是完全錯了。

「三毒」——貪、嗔、痴,再加上傲慢、加上懷疑,「五毒」。「五毒」要斷掉,如果不斷掉,苦果不息,這個痲煩可大了,果不好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