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依靠這個可以解脫「決定罪」


時間:2017/4/18 作者:不空絹索

菩提心能令人迅速解脫惡趣

如人雖犯極重罪,

然依勇士得除畏,

若有速令解脫者,

畏罪之人何不依。

如同有人雖犯下了極重的罪行,然而他投靠勇士,得以解除被人追捕的恐懼。菩提心能令人迅速解脫惡趣,那麼害怕罪報者為何不去依止呢?

「決定罪」指顯宗中的五無間罪、誹謗三寶等罪業,這些罪必定會感受惡果,一般無法改變。作者在這裡用了一個罪人依勇士的比喻,說明了依菩提心能解脫這些罪業。在解釋這個比喻時,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前兩句為比喻,後兩句為喻義。比如某些人犯了重大罪行,但是依靠一個有能力的勇士,能很快消除畏懼、違緣,這是從比喻方面講;同樣道理,如果在修行過程中,有人造下嚴重罪業,想儘快解脫這種罪業所感之苦果,為什麼不依菩提心呢?第二種是將意義和比喻合為一體。如果有人造了極重罪業,像誹謗三寶與五無間罪,但是他若依靠如勇士一樣勇猛有力之菩提心,定能消除墮三惡趣的怖畏。

法王如意寶在講解這一段時說:像小乘里犯根本戒等嚴重罪業,依靠菩提心亦不會成熟惡趣痛苦,萬一感受,也會剎那得到解脫。未生怨王造了殺父的無間罪,後來依靠菩提心於一剎那間從地獄中得解脫,便是很好的例證。在大乘佛教中,對謗法罪沒有很明顯說可以懺悔清淨。在《寶性論》中云:「應畏謗深法,及謗善知識,決定令人入,可畏阿鼻獄,……誹謗甚深法,彼人無量劫,不可得解脫。」但是,論中密意是指無有菩提心之士夫,若能生起菩提心,謗大乘法罪亦能解脫。世親菩薩、馬鳴菩薩都誹謗過大乘法,後來發起菩提心,精進懺悔,終於獲得成就,就是很明顯的公案。

為了教誡我們,法王如意寶說:我攝受了很多弟子,其中也有少數人破了密乘誓言,因此自己可能圓寂後先示現下墮地獄,然後才往生極樂世界。前幾天晚上,法王如意寶夢見已圓寂四十餘年的根本上師托嘎如意寶,法王特別高興地想:本來我要問薩迦法王,自己以後轉生到哪一剎土,現在根本上師在這裡,不用問其他人了。於是馬上去托嘎如意寶前頂禮,祈問上師,自己以後會轉生到什麼地方,(托嘎如意寶)上師告訴他將轉生到寒地獄。法王聽後特別害怕,又問上師(托嘎如意寶):如果轉生到寒地獄,那以後長時間裡肯定得不到解脫吧?托嘎如意寶告訴法王不要怕,說法王在寒地獄時間非常短,比大天比丘墮地獄時間還要短,然後因你的菩提心利益了無量眾生,以此能立即往生極樂世界,去饒益無量眾生。這也許是法王為了引導弟子而作的不了義示現,也許因果不虛,會是這樣的(後又得授記,與此處不同,暫不記載)。

大天比丘的公案,《格言寶藏論》講義中有詳述,他原來在佛法興盛的地方弘法,造了三條無間罪,怕別人知道,就逃於另一地方。因他精通三藏,擅長講經說法,在當地又大轉法輪,在他教授下有許多弟子證得阿羅漢果。後大天比丘圓寂,那天他的一位阿羅漢弟子到施主家應供,餐前洗手時,阿羅漢想:「上師不知轉到哪個剎土去了?」他用神通觀察,結果發現他的上師在地獄中,但此時大天比丘並不知墮了地獄,還在說「我這屋子怎麼這樣冷啊」。阿羅漢滿腹驚疑,洗手畢,又想:「上師現在不知怎樣了?」又觀察,發現大天比丘已離開地獄,轉生在三十三天。這位阿羅漢極為感嘆:「因果真是很奧秘、稀奇啊!上師因無間罪而墮地獄,又因傳法功德於一剎那上生三十三天。」

以上事例都說明了菩提心能勝伏決定罪業,不會去感受果報,即使感果,亦在一剎那中能獲得解脫。《大集經·無盡意菩薩品》中也說:「善男子,比如有人雖犯重罪,然依勇士,能除畏懼。如是依菩提心力,也可遣除眾多罪業之果報。」《華嚴經》云:「依靠勇士者,不畏懼一切怨敵。如是,依菩提心大勇猛力,於一切惡劣罪行怨敵,亦不必畏懼。」

雖然引了上述教證、理證,有些人也許仍存疑問,漢傳佛教中常講佛有三不能:第一便是定業不能轉,這裡為什麼說可以勝伏決定罪呢?這點不用懷疑,我們在講《事師五十頌》時,疏中引用了《密集金剛》的教證說明,有些小乘自宗無法懺盡的五無間罪等,在入密乘後,立即就獲得清淨。以此表明,所謂定業指未依殊勝對治法,決定會受的業報,但在依靠殊勝對治法前提下,不會存在定業。這一點,你們稍加思維便能明白,也能找到很多例證。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1》第一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