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所照之眾生為何?


時間:2017/4/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阿彌陀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所照之眾生為何?

答:根據佛經祖論之意,阿彌陀佛光明攝受念佛人。如《觀經》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又如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佛光普照,唯攝念佛者。」

又如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又如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但有專念阿彌陀佛眾生,彼佛心光,常照是人,攝護不捨,總不論照攝余雜業行者。」

又如善導大師《般舟贊》云:「相好彌多八萬四,一一光明照十方,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

觀以上諸言,可知,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大作佛事,唯在尋覓攝取念佛之人。凡念佛者,自然攝歸淨土,度脫生死。此非吾人稱念名號之功,全憑彌陀誓願攝取之力。如《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云:「我若成正覺,立名無量壽,眾生聞此號,俱來我剎中。」

又《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云:「阿彌陀佛光明,名聞八方上下,無窮無極,無央數諸佛國,諸天人民,莫不聞知。聞知者,莫不度脫也。」

上為理證,下為事證。

其一,《佛祖統紀》記載,法藏尼師,乃唐朝人,住在金陵。平日精勤專志,一心念佛。有一夜,見到佛菩薩的光明照耀寺內,然後就安然往生。

其二,《佛祖統紀》記載,能奉尼師,宋朝浙江錢塘人,專修淨土法門,常常見到佛光照耀她的身體。有一天,毫無疾病,告訴她的徒弟說:「我往生的時候到了。」不久之後,大眾聽到她念佛的聲音極為高亢懇切,於是前往探視,仔細一看,能奉尼師已經合掌,面向西方而坐化往生。此時有異香充滿室內,又有音樂聲隱隱約約地向西方而去。

其三,《淨土聖賢錄》記載,沈氏,名妙智,宋朝浙江慈谿人。年長之後嫁給章姓人家。沈妙智從小就持長齋,每日課誦佛號,嫁人之後,仍然堅志佛道,從不改變。沈妙智心懷慈悲,憐憫有情,時常救濟饑寒的人。後來患得輕微的疾病,反而更加懇切念佛。有一次,沈妙智忽然見到阿彌陀佛出現於虛空中,菩薩聖眾左右圍繞,並放白毫光,來到沈妙智的處所,就好像長虹駕凌於空中,如同千燈普照一般地光明。過了一會兒,沈妙智即安然而往生。此事發生於南宋理宗端平二年(公元一二三五年)。

其四,《淨土聖賢錄》記載,李氏,宋朝浙江人,是胡生的妻子。自從丈夫逝世後,每日持誦佛名及《阿彌陀經》,日以繼夜,聲音響徹房屋的內外,如是達十多年之久。有一天,李氏正端坐著念佛,突然有一位僧人現前,以粉紅色的寶蓋覆蓋在她身上,並說道:「十五日子時,你將會往生。」李氏問:「法師!您是什麼人?」僧人答:「你所誦念的人。」李氏於是辭別諸親好友。到了十五日的那一天,奇異的香氣芬芳濃厚,光明照耀整個室內,李氏則正身端坐,安詳地往生。經過七天之後火化,李氏的牙齒、舌頭及眼睛,都沒有燒壞,並獲得舍利子無數。隔天,火化的地方生出一朵白色的花,大小約二寸多,但不知此花的名字。信願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