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好處


時間:2017/4/19 作者:妙音居士

4 念佛會開悟

用念佛這個方法徹悟自性,跟宗門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是同樣的境界。

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到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這個時候,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就現前, 要緊的,自己真乾!真乾是自己真放下, 真把這個當作一回事情,當作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去辦, 我們在一生才能做到啊!

祖師大德教我們,一心念佛,這有效!一心,這心裏面只有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什麼都沒有,這才叫一心哪,這個一心叫真誠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能夠把真誠保持,《彌陀經》上講的,你能保持一天,上根的人就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最下的根性,七天也能成就,能夠執持到七天,一心念佛,心裡頭真正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七天成就!所以,精進佛七它的目標就在這裡。

念佛如果離心意識,那叫什麼?那叫理念,得一心不亂叫理一心不亂,不用心意識。不用心意識就是你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念阿彌陀佛。那個念到一心不亂,是理一心不亂。那跟禪宗大徹大悟,跟教下大開圓解,是同一個層次的境界。

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無量覺就是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無量覺。所以念佛會開悟啊,得無生法忍就是開悟,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跟禪宗功夫是平等的,沒有高下。

開悟之後,就跟慧能大師一樣,你所沒有學過的經教,你一聽就懂,一看就明了,開悟了啊!

我們天天念這個,念茲在茲。念久了不知不覺就明心見性了。

謹提議以淨空法師宣說之簡要必生十念法, 為淨宗學人今後之一般自修與共修之常規。茲說明於後:

一、自修者, 即是日中九次之念十聲佛號法。是晨起與睡前各一次, 日中三餐各一次, 午前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午後開工及收工各一次, 總計九次。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 原有日常定課可照常行之。

二、共修者, 凡講經、開會、聚餐等無特定儀軌之集會, 在共同行事之始, 而行此十念法。亦即是約同大眾合掌同聲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 而後始進行講經、開會、用餐等活動事宜。

按此自修與共修之十念法, 有其特殊之法益。試舉如下∶

1、此法簡單易行, 用時少而收效宏, 確實而切要, 可久且可廣。

2、為“佛法家庭”之具體有效方法。例如:於家庭中三餐時行之, 則舉家之成員或信或不信皆蒙攝持不遺。且有佛化親朋鄰里, 普及社會之大利益在。

3、以簡單易行, 一日九次, 從早到晚, 佛氣不斷。一日生活之中, 佛念相繼, 日復一日。久能如斯, 則行人之氣質心性將呈逐漸清淨, 信心與法樂生焉, 福大莫能窮。

4、如能隨順親和, 稱念十聲佛號, 便有去除雜染, 澄淨心念, 凝聚心神, 專心務道, 以及所辦易成, 所遇吉祥, 蒙佛加佑, 不可思議等等之功德。

5、自修與共修, 相資相融, 資糧集聚, 個人之往生在握, 而共同之菩提大業, 亦共成焉。

6、此法可以二法名之。試姑名之。一為“淨業加行十念法”, 是對已有行修定課者言,因此法是在原有之課業上加行之故。

一為“簡要必生十念法”, 是指適於目前以及今後淨業學人中大部份無定課者言。因現今社會遞變, 匆忙無暇, 局礙多難故。而此法易集資糧,信願行之, 平易圓具。而“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之標準, 亦甚符合無缺。因每次念佛時間短, 易攝心及不懈怠故。又以九次念佛之功行, 均衡分布貫穿於全日, 全日之身心, 不得不佛。亦即全日生活念佛化, 念佛生活化。

總而言之, 此法簡要而輕鬆, 毫無滯難之苦, 如此法大行, 則淨業學人幸甚!未來眾生幸甚!諸佛歡喜。南無阿彌陀佛!

一九九四年諸佛歡喜日美國淨宗學會四眾同倫敬勸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