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修行要落在實處,用佛的法不斷改變自己!


時間:2017/4/19 作者:如是

我們剛出家的時候,老法師就教導我們說:「修行人就是要學減法,天天要減少習氣毛病。」

給大家講個「 朝三暮四」的故事。

春秋戰國時,有個宋國人養了一群猴子,猴子們特別聰明,可以幫他乾一些活兒。但遇上饑荒年了,沒那麼多東西給猴子吃,養猴子的人就對猴子們說:「現在鬧饑荒,只有榛子給你們吃。每天七顆,早晨四粒,晚上三粒,這樣就可以度過饑饉年了。」

於是,他來給猴子們分配食物,但猴子們躁動不安,表示抗拒。這個人就想:這樣交代不了,但也沒更多的東西給它們吃啊!他特別聰明,想了一個辦法說:「這樣吧,早晨四粒、晚上三粒滿足不了你們,那就早上三粒,晚上四粒。」 他這樣去分,猴子們就都滿意了。

這就是「朝三暮四」這個成語的由來。從這個寓言當中我們能體會到:眾生都是喜歡加法的,今天有了還不夠,明天還希望再增加,一天比一天增加。但修行人恰恰相反,我們都是希望減少的,東西越少越好,煩惱越少越好……

我們剛出家的時候,老法師就教導我們說:「修行人就是要學減法,天天要減少習氣毛病。」所以說到修行,說難也不難,無非是要去除自己不合理的習氣毛病,學會不被物所轉,不被境所惑。為此,我們比較鈍根一點的最好立個目標,今年一年要改掉幾點毛病,這一個月要試著對治哪些習氣。

佛在《法句經》裡說:「不觀他人過,不觀作不作。但觀自身行,作也與未作。」在《四分比丘尼戒本》七佛略教誡中,拘留孫佛的教誡偈也有說,雖說法略有不同,但意義相同:「譬如蜂採花,不壞色與香,但取其味去。比丘入聚然,不違戾他事,不觀作不作,但自觀身行,若正若不正。」

所以我經常鼓勵那些初學者,當你勇敢地剃髮染衣,搭上袈裟,準備要走這條修道之路的時候,就要給自己確定一個目標:我一定要做一個好佛子,做一個好出家人,不斷地糾正自己的習氣毛病,讓我的身安住於佛法的正道上,讓這顆心慢慢得到淨化。

我們翻開佛的經典,每尊佛的教誡無非告訴我們:修行一定要落實在實處,用佛的法不斷地改變自己。如果只是知道了,不認真去修是沒用的。就如拘留孫佛的這兩首偈,如果我們認真地去思惟,認真地修,慢慢就能讓自己的行為和心地純真,得到修道的利益。

希望各位好好地檢點一番自己,看看自己是否把所學所聞的佛法都落實在修行當中了。

阿彌陀佛!

本文選自如瑞法師《覺悟之門》,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