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我的厭世跟你不同


時間:2017/4/19 作者:如是

世間這麼美好,佛教為什麼要厭世?這是一種消極嗎?

並非如此。厭世不是要抹殺一切美好,而是認清了「美好」的真相。人們把如夢如幻的東西當真,為此付出許多代價,為此而疲憊不堪。所以,當我們懂得自己痴迷的「美好」是一種虛妄,誰不想要擺脫這種幻境?

普通人厭世,一般是出於絕望,甚至會行為偏執,失去活下去的信心。而佛教徒厭世,是追求一種更高、更好的解脫,因為他覺悟到了什麼才是人生中最美好的。

我們對幸福十分執著,得到了,開心,失去了,痛苦。幸福在我們眼裡非常真實,為了得到它,一切努力都有意義。

而覺悟者的心態與之不同,他也承認幸福的存在,也有追求幸福的行為,但並不執著得失。因為他深深懂得,再美好的事物,總有一天也會破滅,就像水泡。

如果你現在很快樂,那這種快樂,可能轉眼就是痛苦之因。

為什麼呢?

因為「快樂」是一種有為法,有為法必定會無常,無常必定會帶來痛苦。我們要有這種覺悟。

很多人特別羨慕富翁。其實,如果你羨慕他們的豪車美宅、一擲千金,為什麼不羨慕他們沒時間休息,面對如山的壓力?

錢的背後似乎有一種力量,占有越多的人,煩惱也隨之越大。

甚至有些富翁,平時捨不得吃、捨不得穿,但臨終時一分錢也帶不走,這有什麼可羨慕的?

用鹽水來解渴,只能越喝越渴。用財富來滿足欲望,只能讓欲望越來越大。

財富,不能讓心滿足。心,才能讓心滿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