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活就是修行


時間:2017/4/19 作者:學樂

「植眾德本者,修一切善法也」,修善法就是植眾德本。「植者,種植」,好像植物我們栽培它;「德」就是善,「本」是根,善根。「諸善萬行之功德,為佛果大覺之根本者,稱為德本。」這就是說的《十善業道》,千經萬論,《十善業道》是根本。跟儒家一樣,《四庫全書》,《弟子規》是根本。《四庫全書》念破了,《弟子規》沒有做到,等於零,沒有功德。《四庫全書》沒念過,不知道,《弟子規》做到了,有功德。為什麼?他有根。那個根如果要得三昧,智慧自然就開了,所以它是活的。如果苦讀《四庫全書》,沒有《弟子規》,它是死的,它沒根,它沒有希望。不如一個有根,沒有枝葉花果的,不要緊,時節因緣到了,它會開花,它會結果,為什麼?它是活的。這是我們要認識,哪是死路、哪個是活路,哪個方法是死方法、哪個方法是活的,你得要認識。

斷惡修善是活的。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面,三皈是標準,五戒、十善是標準;在中國傳統文化裡頭,五倫、五常是根本、是標準,四維、八德是標準。我們把這個標準找到,佛菩薩、祖師大德傳給我們,我們接受過來,要了解它的真實義,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活學活用,生活就是修行。你看在生活當中從早到晚,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照顧家人,照顧同參善友,盡心盡力。照顧他身心健康,照顧他修學,需要的這些東西都給他備齊,讓他安心歡喜在這邊修行,這個裡頭都有斷惡修善。不善的,我們不要,剔除;善的,我們都採取,就在日常生活當中。特別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是大善、是大德,真正懂得修四攝、六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九集)2013/4/28檔名:02-040-029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