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什麼是犯太歲?佛教有犯太歲這一說嗎?


時間:2017/4/19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什麼是犯太歲?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太歲有兩種含義:(一)凶神。舊曆紀年所用值歲乾支的別名。我國古代記歷用六十甲子,由天干地支循環,六十年為一周,每年由一位太歲輪值,故太歲每十二年一循環。如逢甲子年,甲子即是太歲,逢乙丑年,乙丑即是“太歲”。(二)值歲的神名。據杜佑所著通典載,北魏道武帝(386~409)時,已立神歲十二(即十二位太歲神)專祀。太歲能祛除邪魅,獎善罰惡,掌理人間禍福之事,為值年太歲,俗稱為歲君。《月令廣義·歲令二》:“太歲者,主宰一歲之尊神。凡吉事勿沖之,凶事勿犯之,凡修造方向等事尤宜慎避。又如生產,最引自太歲方坐,又忌於太歲方傾穢水及埋衣胞之類。”

犯太歲屬於民間和道教的說法,犯太歲(太歲爺頭上動土),是民間老百姓的通俗叫法。在命學中,專業的叫法是衝剋歲君,就是指本命八字中有與歲君流年天干相衝克的五行。

佛教沒有犯太歲之說,我們一定要正信佛教,認真修學,修一切善,培一切功德,集聚資糧,一切都會改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