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教中的孝是什麼?


時間:2017/4/19 作者:止盈

世間的孝往往只能停留在這一生而已,而佛教所說的孝,完全是橫出三界,無有窮極的。已經不再是世間的小孝所能比擬的了。

在世間一個人去世了。他的親人再怎么想進孝都沒有可能了。所以才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留下了無限的遺憾。但是佛教對生命的認識,已經達到真相的階段,所以以佛教的角度,孝就更加的寬廣了。

什麼是孝?什麼是佛教中的孝?

當我們去細細品讀<<地藏經>>的時候就會發現這才是真的孝啊!能讓自己的親人永離六道的輪迴,這才是真的孝啊。能讓自己的親人,能不受沉淪,不受諸苦逼迫,得到最上妙樂。這才是真的孝啊!這個孝橫無際涯,沒有邊際,沒有時間可以涵蓋,沒有空間可以阻隔啊。

這樣的孝,更不會隨親人的老病死去,而消亡消減的,因為佛對生命的認識已經完全超越了表象的推測。這些會在後面的部分和大家細細的來說。

釋迦佛,他的母親摩耶夫人,生下他後因為福報太大,在人間已經沒有辦法享受這個福報了。於是上升到忉利天享受福報去了,但是忉利天雖然是欲界第2層天,畢竟還是天道,沒有出離輪迴啊。

在天道的眾生,依靠意識為食,想什麼就會得到什麼,想吃什麼就有什麼,想去哪就會去哪,福報太大了。但是當福報享盡的時候,天人就會出現五衰的現象,這個現象只提前幾天顯示出來。對比天人的幾千年壽命或幾萬年的壽命來說實在是微不足道的。

但是就算是百返於忉利天,當這個福報享盡的時候還是要進入輪迴。天道已經是六道中最高的了,只要一流轉必然墮落啊這個苦就非常的巨大了。世尊看到自己的母親在忉利天享受福報非常的欣慰。但是也知道這並不是究竟的解脫快樂,於是世尊要帶給母親沒有時間的限制,沒有空間阻礙的無上妙樂。於是上升到忉利天為母親宣講佛法啊。這才有了這部地藏經。地藏經在很多人看來是佛經中的孝經,但是嚴格意義來說,地藏經是難得的圓滿無上的大乘經典。這已經不是一部孝經所能涵蓋的了,所以大家要思維,同樣是盡孝、為什麼有人可以成就為摩訶菩提薩埵?同樣是盡孝,為什麼有人可以成就為無上正等正覺?

這一部地藏經給我們很多的啟示,很多的感悟,很多的法門,也給了我們無量無邊的正面榜樣的力量。在一問一答間,由諸佛菩薩輪番上演,真切的告訴了我們,什麼是生命的真相,什麼是得福得罪的根本 。

我常常說學佛沒有敬畏是不行的,如果學佛連最基礎的因果都不畏懼那么這個人不是在學佛啊!

眾生畏懼的是因果的果子,而菩薩們畏懼的是害怕種下錯誤的種子。正如某寺院網站上的4個字"如履冰霜",要有那種如履薄凍的感受,謹慎的去保持,努力的去做,這樣才好啊。

佛陀用他80年的人間壽,為我們上演了無量無邊的大戲。擔心我們不信,一而再的在佛經里宣揚這些道理。怕我們不堅定,一而再的囑咐諸大菩薩鬼神護法龍天八部護衛末世弟子。就算這樣我們還是那么的拖拉,怠惰,沒有真正的把佛陀告訴給我們的無常貫穿在生命的每個當下中。以為可以這樣,以為可以那樣,以為可以有多少年的時光可以浪費和去做鋪墊。說實話真信無常就不會有哪些想法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