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親近善知識有何殊勝功德利益?


時間:2017/4/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親近善知識有何殊勝功德利益?

答:《正法念處經》世尊教導我們親近善知識,《正法念處經》經文說:

【又因善友,復能成就出世間道,略而言之,有十功德具足善友,何等為十?一者能遮非法之行,二者能教修行布施,三者能教受戒持戒,四者示智慧型教修智,五者好心遮近惡友,六者正信示業果報,七者若見迷惡道時,教住善道,八者若見毀犯戒時,能為除滅,九者教令供養父母,十者恆常數數教誡。】

這段《正法念處經》的經文,世尊跟我們說親近善知識有十種的殊勝功德利益。

第一,善知識會教我們不可做違反佛法的事情。

第二,善知識會教我們修行布施。

第三,善知識會教我們受戒持戒。

第四,善知識會教我們修智慧。

第五,善知識會好心,教我們遠離惡友。

第六,善知識會教我們正信因果。

第七,善知識會教我們離開惡道,安住善道。

第八,善知識會看到我們破戒的時候要懺悔好好守戒,滅除罪業。

第九,善知識會教我們供養父母。

第十,善知識會經常告誡我們斷惡修善、涵養心性、念佛修行。

所以你的周遭如果有出家或在家大德經常在做這一些對你殷勸鼓勵的話,那就是你的善知識,你要不要親近啊?當然要親近。如果剛好相反,幫助你墮落了,增加你煩惱的,你就要遠離,因為那是你的惡知識。如果你能夠把這些要領好好的實行,你對佛法一定經常增長善根,增長信心。

法然上人教導我們增長信心的方法:

第一,見人苦難推量三途之苦。

第二,見人死亡覺悟無常。

第三,經常念佛以勵此心。

第四,經常親近善知識。

這些只要你有心都可以做得到,不難!而且這是我們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應該時時自我勉勵的。

「人多因惡緣而起噁心」,這句話法然上人講得很好。都是因為惡因緣,所以讓你產生噁心造做惡事,因此應該遠離惡緣、親近善緣。

師父經常鼓勵在家人,你因為每天要為三餐、為工作、為家庭、為事業忙碌,這條菩提道路你走得比出家人還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所以更應該為自己經常能夠身處善緣而努力。每天訂功課要求自己,看看經書、拜拜佛、念念佛,參與寺院道場的共修依眾靠眾,發心為人家助念,關懷一些需要我們幫助的人,自行化他都要勸勉自己。勉勵為之,像師父以前還在家居士的時候,我就發心講經,發心助念,發心流通錄音帶,發心流通經書,發心幫忙一些需要我幫忙的人,發心去帶人共修,發心護持三寶,這樣讓自己為了修學佛法的道務,每天很忙碌,這叫精進。六度當中有一度叫精進,懈怠跟精進,一年之後你會發覺成果截然不同。所以不要懈怠,因為我們的懈怠心太強了,不要放逸,因為我們放逸的心太強了。至少早晚都要做功課,念佛拜佛,每天抽一些時間將世尊告訴我們的佛法真理看一看、讀一讀,讓自己錯誤的人生觀念、錯誤的修行知見,透過佛法的真理糾正過來。因為你的人生要什麼樣的果報,完全操縱在你,人命無常,千萬不要又徒然過了一生,那就非常的可惜。

法然上人教我們增長佛法信心的方法,見人苦難思惟三途之苦,見人死亡體悟無常真理,時常念佛勉勵自心,親近善友反省自己,我們如果能夠讓自己經常處在佛緣、善緣、法緣當中,我們的菩提道業天天在增長,對於佛法的信心,當然天天增長。

所以師父鼓勵諸位無論出家或在家菩薩,每天一定要抽出一些時間看看經書,了解世尊告訴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理,每天一定要抽出時間念佛、拜佛,讓自己一步一步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每天跟善知識請益佛法,每天或每個禮拜找出時間參與共修,每天或每個禮拜或一段時間一定發心為人助念,幫助別人解脫生死,如果你能夠腳踏實地這樣去做,對佛法怎麼會沒有信心?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夠親近善緣、遠離惡緣、增長菩提、消滅罪業,這樣菩提道路你自然就走得平安順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