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迦葉尊者前來迎接結手印而往生的宋朝孫氏女


時間:2017/4/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迦葉尊者前來迎接結手印而往生的宋朝孫氏女

晚上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總共收錄八本傳記有關修行念佛往生的故事。前面我們已經看完第一本書就是《淨土聖賢錄》,我們探討到了第二本書《佛祖統紀》。

《佛祖統紀》這本傳記,記載了不少善女人念佛修行往生淨土的事跡,在《佛祖統紀》這本書摘錄了三十四則善女人往生的故事。在《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二十四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

底下我們來看第二十五則善女人往生的故事。這一則故事也不長,雖然不長,但是這一則故事的善女人念佛往生有很多道理可以啟發我們。尤其這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在臨終所見到的是迦葉尊者,並非阿彌陀佛,那這樣代表什麼樣的意義?

我們看傳記的記載,我們要了解,不能對阿彌陀佛名號願力的救度產生懷疑,也不能誤解念佛往生的道理。

這則故事是說宋朝有一位孫氏女念佛往生的故事。孫氏女就是孫氏這位女眾菩薩的女兒,因為不知道名字,所以就說孫氏女。是錢塘人,平時經常念佛並且學習持咒,後來生病請清照律師前來,孫氏女稟告清照律師說:我因為久病而厭世,如何才能脫離五濁惡世受諸妙樂呢?

這個問題問的很真實,也很現實。我們一般人生病,有的久病會產生厭世,所以有自己死亡的,那么在病中特別能感受到五濁惡世的痛苦。這一個星期以來,師父每天咳嗽、頭暈,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休息,這個禮拜我看了四次醫生,包括今天我又打了三針,打兩針感冒咳嗽的針,打了一針新流感疫苗。生病的時候會讓我們覺得人生灰暗、世間痛苦,但是有覺悟的人會把人生的生老病死等痛苦當做是菩提的增上緣,會讓你感受到人生的苦難而想要離苦得樂,覺悟了之後不會被生老病死這樣的痛苦束縛,反而會帶給覺悟的人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增長善根。如果是迷惑的人除了怨天尤人之外,因為生病人不舒服,通常都比較容易懈怠,那這樣就是覺悟的心還不夠。

佛者覺也,佛就是一個覺悟的聖者。我們今天念佛,當然是向佛學習,佛覺悟宇宙人生的真理。我們當然要向佛這樣的學習,所以念佛我們要問問自己,我們人生的方向走的對不對?如果你一心一意念佛,想要脫離五濁惡世受諸妙樂,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當然就是覺悟。

這位孫氏女稟告清照律師的話,也就是請問清照律師怎么樣才能脫離五濁惡世受諸妙樂?清照律師為這位孫氏女宣揚淨土的殊勝因緣,也就是教她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孫氏女聞法之後非常喜悅,當天晚上孫氏女夢見清照律師給她一小杯藥,孫氏女把藥服下疾病就頓時痊癒了。這樣的夢境給這位孫氏女很大的啟示,三天后孫氏女告訴她的侍女說:迦葉尊者現在出現在此,有好大的金色蓮花座,我要往生了,說完之後隨即結手印而往生。

從這一則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可以得到底下三點的啟示:

第一點,念佛是脫離五濁惡世的妙法;

第二點,守戒精嚴的清照律師不是教這一位孫氏女守戒脫離五濁惡世,而是教這位孫氏女念佛脫離五濁惡世。

可見得這一位清照律師真正很慈悲。一般而言不管哪一位法師,學習哪一法門都會以自己所修所學的法門教導別人。那既然被稱為律師,表示清照律師對於戒律持守的非常的精嚴,也一定一心的修學律宗。大乘佛法在中國來說有八大宗派,其中有兩個宗派是共通於各宗各派的修學,這兩個宗派一是律宗、一是淨土宗,也就是說修學八萬四千法門的任何一法門都要守戒。再來有太多學習各宗各派的行者是念阿彌陀佛導歸西方極樂,縱然他參禪也念佛導歸極樂、縱然他修密也念佛導歸極樂、縱然他修觀音法門也念佛導歸極樂。這種情形在教界非常的普遍,所以淨土宗與律宗通於八大宗派的修行。

第三點,孫氏女本來平常就經常的念佛也學習密法,也就是平常除了念佛之外也持咒。可是她有病久病厭世,清照律師是教她念佛不是教她持咒。

所以這一位宋朝的清照律師,師父個人覺得:他一定是一個很慈悲的法師。也真正有心弘法,所以他對於自己的修學與他人的修學,他都鼓勵別人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底下我們還有幾則念佛往生的故事,都跟這一位清照律師有關。那么從宋朝這一位孫氏女的念佛往生也啟發我們,如果久病了不要厭世自殺,連自殺的念頭都不要有,一定要覺悟。我與其想要自殺來結束自己的病苦,倒不如好好的念佛,念佛能夠滅除業障,說不定業障消除病好了反而消災延壽。縱然念佛了消除了業障如願的往生,那對這一位受病苦折磨的淨業行人更是好訊息。因為只要好好的念佛提早把要受的苦報受完,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病苦不是最究竟圓滿的嗎?

諸位菩薩師父想請問大家:如果你生了病,不管重病或輕病,如果再讓你多活一年,但是這一年仍然經常住院受疾病的折磨,你要嗎?如果是師父個人我不要,我不但不要而且我更盼望我能認真的念佛,提早把要受的苦報受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