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懺悔回頭,信願行具足,阿彌陀佛慈悲,會來接引你


時間:2017/4/20 作者:妙音居士

「惡因得苦,善因得樂,其報易前也」。「易者難易之易。前者,進也。善惡感報疾速,故云易前」。我們先來談談這段。這個經文要多念幾句,常常在生活當中幫助你觀照。起心動念是意業,言語是口業,造作是身業,身語意三業,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自私自利就是惡;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是善。真正的大善是自行化他,幫助眾生離苦得樂,這是大善。大善裡面的第一善,離苦要離究竟苦,得樂也要得究竟樂,離究竟苦是永遠離開六道輪迴,這才叫離究竟苦;得究竟樂,從今往後無量劫中再不受苦了。經上說得好,不但不受苦,連苦這個名稱,像殺盜淫妄這些聽都沒聽說過,何況事實?這個功德大,誰能做得到?菩薩能做到,阿羅漢能做到,六道凡夫、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做不到。

我們非常幸運,這一次到這個世間來,佛法雖然衰了,衰得很嚴重,在中國歷史上,佛教傳來兩千年,這兩千年當中從來沒有像現前這個衰相。但是我們非常幸運,能遇到淨宗,能遇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能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是不幸當中的大幸。這個經本跟這個註解都是在我們這個時代完成的,我學佛六十五年了,這六十五年當中沒離開經本,深深感到無量的慶幸遇到這兩個本子,為什麼?這個本子把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真的講清楚、講明白了,讓我們真正生起信心,不再有絲毫懷疑,發願求生,這個願懇切。

在日常生活當中,唯一的一個希望,就是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什麼時候來我什麼時候就跟他去。他不來,我們在這等他,怎麼等?念佛等他,弘經等他。也就是說,把這個法門普遍的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希望大家都知道,希望大家都照這個法門修學,這個法門無比殊勝。就像阿彌陀佛第十八願所說,縱然這一生無知,造作的五逆十惡,那是地獄業,無間地獄,造的人很多,你把十善業道,不要講別的,這是最普通的、最通俗的拿來對照一下,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人,誰不乾殺盜淫?誰不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誰沒有貪瞋痴?五逆十惡必墮地獄,這十惡擺在面前,我們細心觀察,一一來對照,太可怕了!最重要的是要回頭看看自己,自己有沒有犯戒?有沒有造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還來得及。只要你一口氣沒斷,真正懺悔回頭,信願行三資糧具足,阿彌陀佛慈悲,會來接引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