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的好處


時間:2017/4/20 作者:妙音居士

念佛的好處

5 你本來是佛

阿彌陀佛不是別人哪,真的是自己啊!這不能搞錯了啊,自己本來是佛,現在念阿彌陀佛就是要成佛,你想想能不成佛嗎?

本來是佛,現又作佛,是故當下即佛,這個話是實實在在的話,問題我們自己不敢當,我們自己不敢承認。

阿彌陀佛在哪裡?遍法界虛空界無處不是啊!它是我們的自性哪,是我們的性德了,我們這個念頭一起,就跟性德圓滿的相應,這叫念佛。

怎么作佛?念佛就是作佛,念菩薩就是作菩薩,念阿羅漢就是阿羅漢。“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本來是佛,現在念念都是佛,他怎么不成佛呢!

這阿彌陀佛,你只管念,不要去分別,不執著,這個佛號是念自性,這叫自性彌陀。天天念自性,自性就放光,自性就透出來了,所以念佛見佛。臨終時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來接引你,那是什麼?那全是自性變現的,自性彌陀,自性觀世音,自性大勢至,連西方淨土也是唯心淨土,是自己真如本性現出來的。你明白這些道理,了解事實真相,你對於念佛往生就有把握,你有信心,你不會再懷疑,哪有不成就的啊!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果覺,果覺心作為我們的因地心,因果不二啊,所以我們念這句阿彌陀佛的德號啊,就成了阿彌陀佛。依靠,憑據是什麼?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就憑這個。

是心作佛,你現在念阿彌陀佛就是是心作佛,阿彌陀佛是自性佛,你念這一句佛號就是是心作佛,你本來是佛,現在又作佛,他怎么不成佛呢?

“自性彌陀,唯心淨土”,你就知道阿彌陀佛從哪裡來?阿彌陀佛是自己心裡頭變現的,你的心從來沒離開過你,一切時,一切處,從來沒有離開你,所以你那個一念,佛就現前。我們今天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是怎么阿彌陀佛沒現前?阿彌陀佛現前了,真現前了,受到感應了,為什麼說看不到?我們自己本身有業障,業障消除了的話,那真的你想看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

一切法從心想生,誰的心想,我自己的心想。既然是從自己心想生的,咱為什麼不生佛呢?怎么生佛呢?念佛就生佛,念念是阿彌陀佛,念念就生阿彌陀佛。

佛住在哪裡呢?佛住在念佛三昧,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個信息是告訴我們,我們心裡想佛,口裡念佛,就得佛力的加持,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所以佛無時不在,無處不在。

附:提倡推廣簡要必生十念法念佛

淨空老法師講述

謹提議以淨空法師宣說之簡要必生十念法, 為淨宗學人今後之一般自修與共修之常規。茲說明於後:

一、自修者, 即是日中九次之念十聲佛號法。是晨起與睡前各一次, 日中三餐各一次, 午前開工及收工各一次,午後開工及收工各一次, 總計九次。每次稱念十聲四字或六字彌陀名號, 原有日常定課可照常行之。

二、共修者, 凡講經、開會、聚餐等無特定儀軌之集會, 在共同行事之始, 而行此十念法。亦即是約同大眾合掌同聲稱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 而後始進行講經、開會、用餐等活動事宜。

按此自修與共修之十念法, 有其特殊之法益。試舉如下∶

1、此法簡單易行, 用時少而收效宏, 確實而切要, 可久且可廣。

2、為“佛法家庭”之具體有效方法。例如:於家庭中三餐時行之, 則舉家之成員或信或不信皆蒙攝持不遺。且有佛化親朋鄰里, 普及社會之大利益在。

3、以簡單易行, 一日九次, 從早到晚, 佛氣不斷。一日生活之中, 佛念相繼, 日復一日。久能如斯, 則行人之氣質心性將呈逐漸清淨, 信心與法樂生焉, 福大莫能窮。

4、如能隨順親和, 稱念十聲佛號, 便有去除雜染, 澄淨心念, 凝聚心神, 專心務道, 以及所辦易成, 所遇吉祥, 蒙佛加佑, 不可思議等等之功德。

5、自修與共修, 相資相融, 資糧集聚, 個人之往生在握, 而共同之菩提大業, 亦共成焉。

6、此法可以二法名之。試姑名之。一為“淨業加行十念法”, 是對已有行修定課者言,因此法是在原有之課業上加行之故。

一為“簡要必生十念法”, 是指適於目前以及今後淨業學人中大部份無定課者言。因現今社會遞變, 匆忙無暇, 局礙多難故。而此法易集資糧,信願行之, 平易圓具。而“都攝六根, 淨念相繼”之標準, 亦甚符合無缺。因每次念佛時間短, 易攝心及不懈怠故。又以九次念佛之功行, 均衡分布貫穿於全日, 全日之身心, 不得不佛。亦即全日生活念佛化, 念佛生活化。

總而言之, 此法簡要而輕鬆, 毫無滯難之苦, 如此法大行, 則淨業學人幸甚!未來眾生幸甚!諸佛歡喜。南無阿彌陀佛!

一九九四年諸佛歡喜日美國淨宗學會四眾同倫敬勸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