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如何才是一個合格的佛教徒?這六條說到容易做到難!


時間:2017/4/20 作者:如是

信仰佛教的人,首先應皈依三寶。皈依三寶是學佛的入門,唯有皈敬三寶,才能得以長養法身慧命,升華心靈世界,跨越人生的種種障礙。

其次,受持五戒十善是信仰的實踐。受持五戒可以增長信心,可以生出功德、可以產生力量、可以人身平安、可以增加道業、可以慧由心生、可以產生和諧。

三要聽經聞法。凡遇有聽經聞法的機會,要發心前往參加;或藉由研讀經典,從中認識佛教的精神所在,提升信仰的層次。

四要深信因果。佛教弟子若欲遠離苦惱,不僅要明因識果,更要深信因果,不悖因果。

五要接受下列四項真理,他就是佛教徒:一切和合事物皆無常(諸行無常)。一切情緒皆苦(諸漏皆苦)。一切事物皆無自性(諸法無我)。涅槃超越概念(涅槃寂靜)。

這四句佛陀宣說的話,稱為四法印。印在此處意指確定真實性之印記。四法印是根據智慧而來的實際真理,而佛教徒最關注的就是智慧。

智慧來自具有正見的心。究竟而言,是這個見決定了我們的動機和行為,也就是見,在佛教的道路上指引我們。如果我們能在四法印之上再發展善行,會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佛教徒。

六要護持正法。三寶弟子的責任是護法,最重要的是不護持迷信、邪信的宗教,要護持正信的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