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世間當中全是無常的,臨終時,不要有任何貪執


時間:2017/4/20 作者:妙音居士

對於外在的環境,我們永遠無法徹底改變,讓它一直順應自己的心意。我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改變自己。

就如同整個大地布滿了荊棘,愚者會想方設法鋪滿地毯,改變整個大地,以防荊棘刺傷;而智者只需在自己腳下墊一塊皮革,就可以暢行無阻,不受絲毫傷害。

所以,孰難孰易?相信一目了然。

索達吉堪布微博

有實皆無常,觀修無貪想;

一切萬事萬物,世間當中一切有為法沒有一個常有的,全是無常的。財產也是無常的,地位也是無常的,青春也是無常的,春夏秋冬……所有的一切一切沒有一個常有的。自己的房屋也是無常的,身體也是無常的,世間當中的家庭也是無常的……都是無常,都是不確定的,正因為這樣,臨終的時候就沒有必要貪執哪一個。

很多教言書當中都講了,我們要死的時候,不要想到我的女兒、我的姐姐、我的這一本書,哪怕是我的車呀、房子等等……以前《極樂願文大疏》裡面提到,包括一些比丘,因為貪執缽盂,貪執這樣那樣的事物,最後變成毒蛇,有各種情況吧。

所以,我們在臨終接近死亡的時候,對世間當中的一切最好都不要有任何貪執。其實也沒有什麼可貪的,世間所有的事物,包括自己也是無常的,這叫作是無常想。

恭錄自《聖大乘臨終智慧經》

2017.02.14第95次UC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