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演好戲?


時間:2017/4/20 作者:學佛娃娃

真正的修行者心裡不能有愛和恨,但是在表面上可以有愛,可以有恨。人的一生就是一場戲,無論上班工作還是日常生活,我們都是演員,都在演戲,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能糊塗。

佛演戲,凡夫也在演戲。但是佛知道自己正在演戲,他不會把這一切當真,所以他不會計較,不會煩惱、痛苦。而凡夫不知道自己正在演戲,將這一切都當真了,所以心裡總是有愛恨、計較、煩惱,佛和凡夫僅僅是這個區別。

成佛後,並不是永遠在一個地方,佛有度化眾生的事。佛是因慈悲心而轉輪迴,是自由的,所以他沒有煩惱和痛苦;眾生是因貪心而轉輪迴,是不自由的,所以有煩惱和痛苦。這就是佛和凡夫的區別。

人的一生如夢如幻,沒有實體,沒有真相。我們都是演員,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每時每刻都正在演戲,但是我們要認認真真地把這個戲演下去,演戲的過程中不能糊塗,否則就有煩惱和痛苦。演員演戲時,有愛的表情,也有恨的表情,但是他們知道自己正在演戲,所以心裡沒有真正的愛和恨,也沒有煩惱、壓力和痛苦。

了脫生死是什麼意思?了脫生死是了脫生死的苦。佛也有生死,但是他不受生和死的苦。凡夫沒有智慧,執著了就受這個苦。佛涅槃了,上師圓寂了,這是形容他沒有苦。雖然他死了,但是沒有死苦。我們死的時候有很多痛苦,因為我們不明白什麼叫死,死的時候也是特別無奈、糊塗,於是放不下這個、放不下那個,牽掛這個、牽掛那個,折磨自己,特別煩惱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