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淨土修行要點及注意事項


時間:2017/4/21 作者:定臻

我們回到淨土經典中,淨土的五經一論分別是:《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阿彌陀經》《普賢行願品》《念佛圓通章》《往生論》,這是後代祖師在眾多經典中幫我們遴選的幾部必讀經典。這些只是幫助我們理解淨土是什麼、極樂是什麼、阿彌陀佛如何。《阿彌陀經》裡面介紹了極樂的樣子,往生的條件,往生的殊勝等等;《無量壽經》側重於描述阿彌陀佛成佛的經歷,建立極樂世界的狀態,和極樂世界的種種情形;《觀無量壽經》側重於觀,撇開神通只說十六觀描述的極樂的樣子、九品往生的狀態,乃至西方三聖的自然狀態;《普賢行願》講的是普賢行的重要性,這是一切大士都在修持的,一切大乘行者必然會遇到的修行內容;《念佛圓通章》這是在告訴我們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去念佛,應該以什麼樣的所謂技巧方法去念佛;《往生論》是說如何往生,信願堅固的部分。

這所有的部分中,我們理解其中二點就夠了:一是極樂的好;二如何去極樂?有的人知道有極樂,但是不知道極樂有多好,所以極樂對他沒有吸引力;有的人知道極樂好,不知道有多好,所以也是稀里糊塗;有的人知道極樂好,心心念念要去極樂,但是方法不對,手段不配套,心念跟不上。

第一,極樂的好。這需要閱讀經文,需要通過經文的介紹獲取資料。因為極樂太遠,以天眼的水平是無法觀察到的,想看極樂的樣子,沒有三寶加持,沒有三聖的護念,僅靠天眼是看不到極樂的。我們藉由閱讀經文就能知道極樂是什麼樣子,這其實已經是在獲得三寶加持、三聖的護念、乃至諸佛菩薩垂護才能遇到、才能知道、才能信受。這個部分就不多說,各位可以閱讀五經一論自己去理解學習。

第二,如何往生?這是一個大問題,就算知道極樂有多好,去不了也是白扯。如何往生極樂?在五經一論里描述的往生是不一樣的,所以各位要權衡和琢磨,不可以偏聽偏信,這是很重要的。淨土法門出現就攜帶了修行和往生二個法門,不是只修行,也不只是往生。所以經文中描述的內容,有的可能是側重修行,有的要側重往生,因為側重點不同,我們要選取淨土往生的部分,而不要把修行部分納入其中成為阻礙。縱觀修淨土無法往生的原因,很多一部分人是把修行標準當成往生標準去做了,達不到修行標準,自己失去了往生信心,從而動搖了往生的根基。

往生的根本就是信願兩個字,也可以說是信願行三個字,但是如果信是真的、願是真的,你的行做不需要別人提醒,一定是真誠、老實、肯乾的;而如果信和願都有問題,行也一定是拖泥帶水。於是我們就要分析:信和願如何才能是真的,才能有效力、有效果?如果信願上都打折扣,行做上肯定也這樣,效果就自然出不來,所以怎麼才能在信和願上不打折扣?在信願上真實地建立起來,不動搖、不退縮、不坍塌、不更改?

古人強調信願,我們現在也強調,可是效果卻和淨土法門三根普被、鈍利全收、萬修萬去是不匹配的。為什麼不匹配?一定是裡面的內容出問題,就是這兩個字我們落實的不夠好,除此之外就應該是萬修萬人去的;也就是說往生極樂就應該由信願兩個因素決定效果的,如果效果沒出來,肯定是這兩個基礎出問題了,不是信有差,就是願不夠。

怎麼才能激活信願,契合往生極樂的要求?各位問問自己是否真想去極樂?如果這個時候阿彌陀佛就在你上方,放光接引,垂手等待,你能不能放下一切跟阿彌陀佛走?或許我們在清晰的時候,在理智的時候都說能放下一切;你是否還有牽掛的人,有要去做的事情,有還沒交待完畢的事情,有貪戀,有抱怨?這一大堆的情緒和信願是矛盾的,對不對?那麼我們是否應該在之前就要把這些障礙掃除掉?千萬不要以為到時候我們就能福至心靈,一下跟隨佛陀往生去了。如《地藏經》裡說到「業力甚大,能障聖道。」為什麼那麼多學佛人往生不了?這能障礙聖道的,在我們和佛陀之間形成阻礙的都可以叫做業力。

千萬不要以為千年前的淨土學人都懶惰、都沒我們明白、都傻、都愚蠢,千萬不要這樣想。他們就是我們的影子,他們能犯的錯誤,我們也一樣能犯,還可能我們明知故犯。他們已經給我們探路了,我們卻還會置若罔聞,乃至還會按自己的知見在學佛,不去參考這些失敗的例子,我們就很可能也失敗告終,這是很重要的一句話。別人失敗在哪裡?我們要避免它,才能減少失敗的可能,如果他們失敗在這,我也有這毛病,想都不用想,這樣的我也必定會失敗告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