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量變大時,福報就跟著大


時間:2017/4/21 作者:善光

修道需要大福報,看很多出家人,尤其是有成就的,他福報都很大,從相上可以看出來。福報來自哪裡?就是奉獻,奉獻給眾生。佛門廣大,什麼樣的人都能來學佛,而且都接受佛的教化。就這一點很不容易。

不管在中國還是印度,在古代都很注重出身等級。你是婆羅門,還是剎帝利,印度人等級深嚴。中國也一樣,福報小的人,要如何受到更好的教育,以及有出路。古代就有科舉,大家憑考試,窮人就能受很好教育。現在大家都要讀書,讀書進入上層社會,其實也是科舉的形式。好的單位招人,都要文憑。除了科舉,那佛教就是一個很好的平台,佛門平等。不管你是明星,富翁,還是普通百姓,進入佛門,一律平等,要有這個不卑不亢的精神。所以佛法在都市裡生活的人來講,更加重要。因為這樣子大家就能一起溝通交流,沒有障礙,不管你貧富,還是你是上層的,下層的,都通通平等。

當然,有世俗的成就,事業,我們也讚嘆。但在佛門,仍然是平等的。但我觀察過去,富人和窮人,還是有些差別,如果一直都窮的人,一定有他窮的思維模式,這就是他覺得不夠圓滿,總喜歡從別人那裡獲得好處。

進入佛門,都是大善根之人,這個善根,能開啟世間的莊嚴相。大家去看佛經,尤其是華嚴部的,比如地藏經,藥師經,這些屬於華嚴的經典,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裡頭提到了國王,大臣,宰官,大富長者。大家有沒有想過,佛法不是談解脫嗎?為什麼會有這些世間成就相在裡頭?這就是華嚴的不可思議的境界。

中國的佛教,是華嚴經和老子道德經的結合。這句話大家去好好考量。你看中國建寺,都建華嚴寺,格局非常大,不僅是建築的,而且心量也非常大,這就是華嚴的影響。跟道教有區別的,就是佛門廣大,有教無類。什麼人都能度化。但你再看祖師大德的行持上,又非常節儉,追求天人合一,衣服襤褸,農禪並重,又在深山老林中,選中風水寶地來修道。大家去思維。

修道要有所境界,首先就是心量的變大。這個心量變大,不容易。能管理一個鎮,要有管理一個鎮的心量。管理一個國家,就要有為一國家人考慮的心量。古代講天下,什麼都是天下。所以國王,大臣,心量也不一般。開悟的祖師,更是心包太虛。所以一個人心量變大時,福報就跟著大,這就是華嚴的啟示。

剛入佛門,都會講去奉獻,就是讓人心量變大一些。其實人的痛苦,就在於心量太小而痛苦而已。其實不管儒家聖賢,還是佛教祖師,心量都不一樣。像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要做到這個,就很不容易了。

心量的打開是個漫長的修行過程,所以要先融入大眾,為大眾服務。我剛學佛前,念地藏經,裡頭講到種種神,種種天,覺得太不可思議了。華嚴經裡頭,更是浩瀚。不僅有人道,還有鬼神道,而且鬼神道還不只一種。雖然明白了,但還是要慢慢修心量。這幾乎是一輩子修持的過程。這就需要你慢慢去修心量,成長福報。

佛雖然說,你自性是圓滿的,具足一切的,但還需要去修證。這還需要福報。祖師福報就是大,要建寺,就有護法神來護持,有護法的力量,物質福報自然就很快現前。普通人一有福報就來享受,開悟的人不同,他有了福報,有了財富,就分享給大眾,自己還是過清貧生活。

富貴的人,有兩點,第一,總是把好處給別人,而不是想要從別人那裡得到好處。這個說得容易,做來卻不容易了。平常讓路,讓位,或者舉手之勞,都希望把好處給別人,慢慢地一定會富貴起來的。第二個,要惜福,愛惜大自然給予的一切。

窮人的模式剛好相反,總是想愛賺小便宜,哪裡有便宜的東西,就去爭搶,排隊去爭取,這個心態是很不好的。我看現在社會,很多人為什麼會活得很累,跟這個心態有關。買東西,都要選好幾家,為了節省錢,浪費太多寶貴時間。哪裡有好的,排隊去等候。其實,要把好處給別人,是最好的。

福報來自惜福。我發現越富貴長久的人,往往越惜福。這也許是富貴家族的修養。最怕的,就是突然富起來的那一種。錢財來得太容易的,往往去得也更快。這兩者都是窮人的模式。

要認識到自性的圓滿,是需要很大的福報。所以一進入佛門,師父就要讓你做苦力,任勞任怨地做,而且吃飯,住的,都要很節儉。這些都是讓你開啟富人模式的基礎。佛法是讓你成為有福報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