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養地藏菩薩之十種利益和聚福滿願之大秘密


時間:2017/4/21 作者:戒欲

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於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

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於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

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地藏菩薩本願經·地神護法品》

文/傾蓮池

一、地天宣說,十重利益

地神護法品中地神所說的十種利益,皆是層層推進,互相銜接。前九個利益是世間利益,第十個是出世間功德。供養地藏菩薩,具足了入世出世的功德,佛法之微妙與偉大,在於滿足世間需求願望的同時,慢慢導歸菩提大道,從方便到究竟,從粗重到微細,從入塵到聖果,如如意珠,不可思議。

這十種深厚利益,是地藏菩薩和堅牢地神加持的顯現。之所以說顯現這個詞,只因其中有深意,當內在的福德增益了,會在緣起上,外相上顯化 。比如經常熱心腸、純淨善良的人,他的相是菩薩般溫和慈悲之相,由內而外,同頻率相吸引,他的朋友關係圈、環境也是溫暖和融洽的。經中提到供養菩薩,會在緣起上和菩薩聯結相應,於外在是菩薩加持行者,於內在是業障漸消,自心之地藏福德法性開顯。業力漸漸微弱,福德漸漸聚集,得十種利益。

這利益,其中來自堅牢地神護法的加持,她是地藏經的主要護法之一,也是地藏菩薩的眷屬。這是從外相上來說的。而本質上,她是地藏菩薩的羯磨事業化身,幫助眾生成辦一切事業,也是菩薩在天道的等流身。故而究竟而言,兩者無二無別。世尊在密教經典中曾言及十二諸天皆是古佛示現,地天便是其中之一。我們也可以這麼看,地藏菩薩為了能夠接近救度眾生,化作堅牢地神,統領娑婆世界一切大小地神、山神藥叉眾,並常囑託各路山神土地要方便利益眾生。從佛教而言如此,由於大權示現,化身為天人,世界上不同宗教的修行者,修持達到天人境界時,會看到地天之相,而賦予不同的名稱。如道教的地母娘娘、地母元君,或為地天,則未可知。古印度教中,瑜伽大師們修持瑜伽,達到三摩地時,也會與地天相應,從而以地天之法,治病、求財、息災、求子……故在印度教,地天之法古已有之。而揭示地天為佛教之護法神,則是世尊之宣揚。當其他宗教是行者,若能入佛門,突破世間禪定,達到大乘三昧,則當見地天為地藏菩薩,若能再深入修持,則見地藏菩薩是古佛。如此不可思議幻化,皆隨心而現。

第一個利益是土地豐壤。堅牢地神是地大之神,有其加護,自然感得土地肥沃豐饒。在本品的下文,本師世尊讚揚地天道:「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痲竹葦,穀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於常分地神。」亦即南瞻部洲的土地,皆是在地天的護持之下,其威力,能掌控山河大地之沉浮盛衰。所以在《金光明最勝王經》中,堅牢地神向世尊陳白:「亦令大地深十六萬八千踰繕那。至金剛輪際。令其地味悉皆增益。乃至四海所有土地。亦使肥濃田疇沃壤倍勝常日。亦復令此贍部洲中江河池沼。所有諸樹藥草叢林。種種花果根莖枝葉。及諸苗稼。形相可愛。眾所樂觀。色香具足。皆堪受用。」

由此可見,供養地藏菩薩,能得地神護法受持,令供養者所在之土地豐饒。

緊接著,第二個利益是家宅永安。就是不論你住的是鄉村別墅,還是城市高樓,供養地藏菩薩,能令家宅永遠安穩,合家眷屬大小安康。一般而言,一個住宅不安,除了居住者的業力,還有一個原因是,當地的土地神不護念,鬼神猖獗侵擾。我老家有一親戚,先是兄長年紀輕輕,長年患腎病,大學期間因病休學,現在有兒子了也不好過。同時,去年,他奶奶本來好好的,腿腳卻突然腐爛,家裡屢屢發生怪事,如有眼睛王蛇入屋、見到狐狸…不久去世。而他爺爺,前幾年突然腦溢血,下身癱瘓。去年老伴去世後,有天晚上從床下墜落,腳骨折嚴重,去醫院不治,回家療養,人非常消瘦,夜裡因疼痛哀嚎…他出事後,我請大德居士觀察,結果是他家新建的房子建在陰宅墳墓上,那些厲害的鬼在整他們全家……藏傳修拙火的遲師兄則建議在他們家四方埋下普巴金剛杵,可鎮鬼魅,此是一法,而這種情況,當然以和解超度為主。

現實中,非人眾生對人的傷害是巨大的,特別是人類生活起居的住所,若是日日與鬼同居,更是家道日衰,病患災難不絕。而若能供養地藏菩薩,得大地之神堅牢地天的護念,且她以法令號令當地土地神和鬼王,日夜守護此家宅之善男信女,令惡鬼神遠避,不得侵擾。以此因緣,必由一不安、嘈雜之宅,變為吉祥、幸福、溫馨之家。

第三個利益,是先亡離苦。這一點太重要了。在儒家哲學裡,我們的祖先是大樹之根和樹幹,父母如樹枝,後代子孫如花果。如果樹根壞了,花果不會茂盛。所以儒家講求慎終追遠,恭敬祖先,孝敬父母。根深才能葉茂,源遠才能流長。從另一個角度,若是一個家族不恭敬老人,不孝敬父母,這家必衰敗,如果是還旺盛,必福報減損,開始走下坡路。我們知道父母是福田,在中國傳統文化里,乾為天為父、坤為地為母,父母是天地,是人生命能量的來源。若是悖逆不孝敬祖先父母,等於斬斷了這能量之源,如不敬天地,在天地間生存發展,談何興旺。

而祖先若是在陰間過得不好,不安,子孫難以興盛發達,這有必然的聯繫。現今德國心理學家伯特·海靈格的家庭系統排列心理學有涉及到這些問題。《印光大師文鈔》中,印祖說:「凡發科發甲,皆其祖父有大陰德。若無陰德,以人力而發,必有大禍在後,不如不發之為愈也。歷觀古今來大聖大賢之生,皆其祖父積德所致。大富大貴亦然。其子孫生於富貴,止知享福造業,忘其祖父一番栽培,從茲喪祖德以盪祖業,任其貧賤,此舉世富貴人之通病。」祖先的德行功德,會直接影響到子孫的盛衰,這種涉及個業和共業的因素,也說明了,祖先對子孫後代,有著深遠的影響。

所以,當一個人運勢低落,努力拚搏卻屢屢受挫,失敗、無助、痛苦之時,請停下來,尋找你的根,你的根在哪?只有找到了,才會立得穩,立得牢,立得紮實,立於不敗之地。怎麼做?與祖先連線,懺悔自己的不孝,做功德,念經回向給歷代祖先,願地藏菩薩慈悲加持、接引他們,令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往生天道或者佛淨土,究竟成佛。針對性回向給祖先,虔誠念誦積累一定數量,當樹根吸收到諸佛菩薩的甘露法水,變得健康,化為光明,不用說,樹木必然會長得枝繁葉茂,花開燦爛,果實豐碩。

以前看過畢淑敏的一篇文章,提到她去不丹旅行,發現那裡的幸福指數很高。隨後她觀察後,提到幸福的因素,與土地聯繫,與祖先聯繫,與我們的文化聯繫,會獲得幸福感。

與祖先連線,並回向給祖先,這是一個快速轉運改命之法。祖先-父母-子孫,這個系統是一個強大的共業系統,它比個業更為深重,因此海靈格的家庭系統心理學,根據一個人的家族情況,直接判斷後代會出現的命運和軌跡,不管後代怎麼努力,他都受到系統的支配和影響,個人之力相比於系統之動力,非常微小。如我老家一個人酒精中毒,酗酒已不成人樣,是他自己的業力,但若從家庭系統的高度,是系統的力量在左右牽引著他這麼做。誰都知道不該酗酒,但是做不到。又一個人會意外身亡,或者吸毒、敗家,海靈格是可以根據祖先的狀況推算出來的,因為系統的力量之大,牽連著後代的命運。這種系統的力量,或許,就是佛教中的共業。

寫到這裡,就不得不提我們中國的風水文化了,因為堅牢地神所說的前三個利益,是層層相扣遞進的,且從另一個角度,仿佛在說山水格局、陽宅、陰宅。首先,我要提的是,風水、數術、易經八卦乃至西洋的靈學、古印度的瑜伽,都是天人之學,是天人的學問下化人間。佛教傳統,貫之以外道稱呼。可是正如南懷瑾所說:「外道亦有道。」外道是針對內道說的,指的是不究竟,而不是對與錯,內道則最究竟。然而不究竟卻符合世間的世俗諦、緣起法,不究竟卻也可能對世間法有幫助,對我們的生活、工作事業有幫助。最明顯的,道家的一些養生方法有利於健康。又比如偉大的特蕾莎修女,以耶穌之教言為準則,救人無數,雖不究竟,但我很敬佩她。又如松下幸之助和海爾的張瑞敏,都是以道德經之理去經營企業,獲得大成功。雖是不究竟,但是經營企業大成,利國利民。

前三個利益:土地豐壤、家宅永安、先亡生天,是核心根本之利益。從傳統文化中,土地是個大格局,陽宅、陰宅直接決定影響了家族、家庭的一生的氣運,厲害的風水師是可以直接斷出來的。虛雲大師也精通風水,看《虛雲老和尚年譜》就知道,他重建南華寺時,對風水之布局可謂精細,且有人力不及之處,龍天護法顯靈相助決堤岸,以達風水之妙局。六祖大師的祖墳,也與風水有關,萬年香火之說即指其法運。風水之學,既然為天人之學,它所揭示的是從因果之根本表現出來的緣起法,根在因果,故常言道的:福人居福地。但是這句話還不完整,因為緣起是互相的,福人居福地之後,福地能長養福氣,凶地則衰減人之福氣。所以,古今,歷代入終南山修行的大師很多,佛道皆有。金剛手菩薩說在佛陀聖跡處、成就者成道處、舍利塔處修持密法,速成悉地。為什麼?法流和能量場之浩大,可以加持行者,有障即破,速證妙果。

故在緣起這一環上,家族、家庭的氣運,深受當地土地、陽宅、陰宅之重大影響,所以地天首提三個利益:供養地藏菩薩,能扭轉當地的大風水,和家族、個人的風水氣運,可見供養菩薩功德之大。地天能掌控整個娑婆世界的所有土地,承載江海萬物,對於一個小地方的風水,改變又算得了什麼,更別說陰陽宅了。

從這個角度上來說,供養地藏菩薩和堅牢地神,能鎮宅,能轉風水,能轉當地、家族、家庭之氣運和能量場,非常殊勝。而供佛菩薩像之靈驗與威力,在於像是否連線本尊的法流。開光裝藏,其實是有修證者,通過自己的修持儀軌,讓佛像連線虛空法界中本尊法流的過程。開光者越是戒律清淨、修證越高深,則越能連結,像越是具足威力。而普通人,平常若能虔誠恭敬,地藏菩薩前來加持,也會具有開光之效果,也會越來越靈驗。

那麼,接下來呢?

第四個利益是現存益壽。當前面的大環境,所住土地整個大環境和諧之後,為長壽提供了先決條件。看看廣西巴馬長壽村,地處桂西北山區的巴馬瑤族自治縣,自古以來就有生命超過百歲的老人存在,甲篆鄉平安村巴盤屯是巴馬的長壽村。全屯515人,百歲老人多達7人,是國際上「世界長壽之鄉」標準的近200倍。這定然和當地的大環境有關。接著是每天生活的房子也安穩,沒有鬼神侵奪人的精氣神,沒有各種不好的輻射,並且祖先也離苦了,共業的糾纏已化解,如此,一個吉祥之地,散發出養生的磁場,自然能長壽。

地天將增長壽命列為第四,其中一層秘密是,人身難得,有了身,才能修行。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健康是一切。沒有了健康,後面的所求如意什麼的,都不復存在。也只有活著,才能以人身好好修行,好好享受人生。否則一切無從談起。

接著,第五個,所求遂意。從第一個利益,到第五個利益,為什麼是這順序,深含甚深妙理。所以我傾蓮池常認為,地藏經是一部無比偉大的經典,人人入門皆讀,無需灌頂無需傳承,卻靈驗異常。這是偉大本師和地藏菩薩對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末法眾生的垂念和攝受。若是能常品味此經,常祈請地藏菩薩加持你開智慧讀懂地藏經,自會發現文字背後的了義和大秘密。

堅牢地天列舉十個利益時,她沒有第一個就說所求遂意。可是很多人,學佛誦經持咒,為的就是求世間的各種利益,求工作、求財、求妻求夫、求健康……很多很多,有的求到了,有的因緣不足,未求到。有的還是沒有感應?為什麼?回頭看看前面四個不可或缺的步驟。所住土地、你的家宅、先亡、住世時間(健康),這四個因素,如果一個人誦了很多經咒,效果不大,多是用在消業上,或者被前面的四個因素耗去了。希望讀者能深入仔細地思考。比如很多人每天誦經就是求自己的願望,而老祖先們卻深處水深火熱之中,這必然會有很多障礙,一心想著花開得鮮艷,碩果纍纍,可是根部爛了,還怎麼成長。有位師兄,十年來,誦了幾千部地藏經、千萬六字大明咒,助印放生做功德無數,但是依然貧苦潦倒,有退轉之意。我見其精進,故詢之於妙心居士,居士觀察後回覆:他該知足了,本已是死人,而今活著。十年精進,必多次和死神擦肩而過,功德用於延壽上,每天還能看著自己的女兒,還嘆什麼息!今菩薩慈悲,已延壽成功,若能繼續精進,則苦盡甘來。

所以若是你誦經持咒,仍無法滿願,可以考慮前四個因素。在地藏菩薩和堅牢地神加持之下,必然所求皆遂。求官得官、求財得財、求妻得妻、求壽得壽、求悉地得悉地,求涅槃得涅槃。對於世間各種事業,一般是由事業護法成辦,這個角色在此自然是堅牢地天和其聖眷屬承擔。她是大地之母,與大自在天、大梵天、帝釋天等位列十二諸天,威力福德廣大,對於眾生小小求願,如如意神珠,自然快速滿願。

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這三個是在求願滿願之後,更能防止其他風險對於願望的減損,也是對修行者生命財產安全的保障。首先是沒有水災火災,這些對於地神護法聖眾來說,可以迅速助人息除。其次,虛耗辟除,就是虛驚怪異,種種災難,你想像不到的種種,這些都辟除沒有了。天災人禍皆一一消除,就是現實中,各種災難、煩惱、痛苦皆除滅。進一步,轉入更微細的煩惱,惡夢也沒有,夜夢吉祥。

這麼一路讀下來,則是共修地藏法,能讓人現世安樂幸福成就,且能這些世間的利益很穩固。因為可能影響的災難都因供養之功德,地藏菩薩和地天之加持下,徹底摧伏了。像世間有億萬富豪死於歹徒撕票、高官飛機遇難、名流死於非命之類,如果能供養地藏菩薩,會化險為夷,讓福報繼續延續下去。

第九,出入神護。這是護法的職責所在。地藏菩薩的護法聖眾無量無邊。因為供養地藏菩薩,各路天人藥叉護法,特別是地神等堅牢地神的眷屬,皆經常守護,令出入平安,吉祥如意。

前面都是世間的利益,最後一個是出世間利益,多遇聖因。是斷輪迴,了生死的指歸,遇超凡入聖之因,修行漸斷煩惱,終必成佛。佛菩薩的法門都是這樣,如藥師、觀音,在給你世間福報的同時,冥冥之中加持薰習你,令你出離輪迴。就好像地藏菩薩給你一車的黃金,讓你享用,於是你很高興地去買豪車,買豪宅別墅。或者去馬爾地夫旅行,路上遇到有個富豪猝死(菩薩示現),瞬間生起了出離心;或者遇到一位傳授大圓滿禪修的上師;或者遇到一位對淨土具足正知正見的居士……總之,這些出乎意料的遇見,可能都是地藏菩薩的示現和指引,讓你不要僅僅迷失於聲色犬馬,喧囂的紅塵之中。所以地藏法門是非常究竟的,它是五濁惡世,末法時代眾生修行之入口,是方向和燈塔,是道路。它不遠,你能摸得到,無需灌頂傳承,虔誠念誦,迅速靈驗。它不複雜,持名誦經即可,利益廣大。它是甘露,每一個乾涸的生命,都可以得到它的滋潤。

《占察善惡業報經》中,世尊對堅淨信菩薩說:「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所謂巧說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是故我今令彼說之。」

世尊之言,與地藏經的多遇聖因,遙相呼應,妙不可言。

二、供養之法,所求願滿

根據經文,「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嘆。」在家裡供養地藏菩薩,同時燒香供養。燒香是很重要的,在密宗,有專門的用香方法,香能溝通法界。比如阿摩提觀音壇法和毗沙門天王壇法,在求本尊現身證悉地時,香是不能斷的。其次是禮拜和讚嘆。恭敬禮拜則滅罪除業障,讚嘆則增福。普賢菩薩說:「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讚嘆佛菩薩,是一種修行。在世間,若是你真正發自內心地讚嘆一個人,必是他比你優秀、強大、卓越。修行人讚嘆佛菩薩,內心專注於佛菩薩之廣大莊嚴的體相用,嚮往之,能生精進行、善行,能生功德。

堅牢地神在經中提及,若人能供養地藏菩薩,加上念誦地藏經,她會日夜以神力守護此人,令其一切災難皆消滅。因而,地天她自願做地藏經的護法,保持修地藏法的行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