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請珍惜佛法


時間:2017/4/21 作者:廣智

現在大家都進入了佛門,聽聞到了佛法,依止了善知識,從善知識那裡也求到了佛法,好像這一切都很容易,輕而易舉地就得到了。

當今社會發展迅速,手機、書籍、網路、交通方式不斷地提升,給人們帶來諸多便利,也為人們學習佛法提供了多種途徑。現在學習佛法真是太容易了!打開網頁,網路上各個法師的佛學講座、文章,各個教派的內容、多麼殊勝的教法都有;不論多遠的距離,坐上飛機幾個小時就到了;不論名氣多大的法師、仁波切,都能見得到,並可以拜其為師;和善知識的溝通也方便,有了手機可以隨時聯繫,還可以通過網路線上聊天或留言,語言的障礙也越來越小;很多仁波切努力學習漢語,給我們準備好修行的條件。為了我們能夠學佛、修行,上師親自過來給我們傳法,把精美的法本送到我們手裡,善信提供冬暖夏涼的修法地方,閉關時有人護持,將可口的飯菜準備好。只要是修法,會有很多人幫助我們,沒有一樣不是別人為我們準備的,別人出錢、出力、花費精力和心血甚至要占用自己修行的時間來幫助我們,就是為我們的修行能夠有些進步。

在如此優越的修法條件下,我們忘記了過去的人們都是跋山涉水、穿越森林、沙漠、闖過野獸群、經過墳墓堆等等,步行千里、萬里去尋找上師,去求佛法,一路上不知道要付出多少艱辛,多少人又倒在路途上;忘記了祖師們為了弘揚佛法,都是九死一生,要經歷種種的困難和逆境,身心要受到各種磨難的考驗,也忘記了這2500多年來,佛法的幾經坎坷,幾次的興衰變化。不說遙遠的歷史,僅是幾十年前那段艱苦的歲月,信仰佛教都很困難,何況修行?再想想我們自己,現在多大的年齡?很多人都已經人到暮年了,身體有疾病困繞,又有多少時日可以修行?

想起我小的時候,早上,小喇嘛們都得早早起來背經,背不下來就不能吃飯,那時的條件非常艱苦,冬天特別冷,也沒有什麼保暖衣物,很多人手和腳常常被凍裂、凍傷,回到家裡,父母心疼的掉眼淚。可就是在那樣的艱苦環境,大家都學得特別好,也非常的快樂。物質條件雖然艱苦,但在佛法的領域,我們的內心非常充實。

現在我們學佛、修法,別人把各種所需都給我們準備好,我們得到的太容易,所以我們不懂得珍惜。因為條件太好,我們不但不努力修行,還增長了慢心,有些人還會想:經論上講佛法很不容易得到,而格魯派的教法更為殊勝,沒有一定福報得不到,現在我沒有感到有什麼難的都得到了,還有這麼多人給我準備,我曾見過那麼多有名的上師、仁波切,他們給我許多舍利子、甘露丸,看來我的福報真是很大,我自己前世一定不是普通人,自己太了不起了!在慢心不斷地膨脹下,我們對上師不恭敬,對佛法不尊重,結果自己的業障越來越重,離佛法越來越遠。

現在接觸到佛法是很容易,但真的得到不容易,要想與法相應,首先要有尊重心、珍愛心和感恩心,「佛法從尊重生、從尊重長、尊重為因」,沒有尊重心,我們是領悟不到佛法的深意的;沒有珍愛心,雖因前世積累的善因,今生能夠接觸到佛法,但來世卻不能保證能夠再聽聞佛法;沒有感恩心,也難與佛法相應。感恩心是增長善心的源泉,別人為你修行付出這麼多辛苦,自己的內心沒有感恩,認為是理所當然、是自己有福報的原因,那麼,修行就是在進行形式上的表演!

也許我的言語會有些刺痛,但我看到很多人現在的狀態,真的感到惋惜和痛心,如果這篇不太深刻的文章能夠讓大家生起對佛法哪怕是一絲珍惜之心,我也能感到一些滿足和愉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