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該如何賺錢,養家,做生意?


時間:2017/4/21 作者:如是

現在很多人都說,「我做生意賺錢是為了眾生,為了佛教事業。」這只是在嘴上說說而已。沒有看破放下的時候,真正要做到這樣很難。如果你完全是為了眾生,為了佛教事業,這樣你在精神上不會有壓力,心裡不會有煩惱,因為你放下了。沒有我執就不會有欲望,沒有欲望就不會有失望,沒有盼望就不會有絕望。你失望了、絕望了,心裡難受了、痛苦了,說明了你這是空話,你不完全是為佛教、為眾生的,這都是藉口。

現在說這種話的人特別多,「我是為佛教事業啊,我們要弘揚佛法,沒有資金不行。」雖然是這麼回事,但是你心裡還有那麼多煩惱痛苦,這都不是真正清淨的發心。你想做生意,但是沒有那個能力怎麼做呢?再找藉口也沒有用,還是沒有這個緣分,沒有這個福報。

饒益眾生應該從身邊有緣分的眾生做起,做事情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連小事都做不好,還想做其他的事情是不可能的。機緣成熟了就能做;機緣不成熟的時候,再著急也沒有用。有什麼樣的緣就結什麼樣的緣。暫時沒有什麼事情做,那就是這樣的緣分,就在家裡做些力所能及的。

現在有事做了,也是緣分,那就去做。包括做家務,都不能懈怠懶惰,否則都是造業,是一種過錯。你在不懈怠不懶惰的情況下,也盡心了盡力了,不賺錢就不賺錢,餓點就餓點。其實我們還沒有完全按照佛的要求,按照佛法去做。如果完全按佛法做了,這都沒有什麼。

實在不行,我們可以不住樓房,可以去住平房;實在不行,我們可以去蓋草房。住別墅,住草房都是緣分,都是因果。但是我們的心不行。住草房的時候,你要求不高,覺得能住上瓦房就行了。你真住上了瓦房,又不行了,想住樓房。你真住樓房了,還想住別墅。你真住別墅了,還想住皇宮裡。

你現在覺得,有一千萬就夠用了,可以做這事、做那事,可以舒舒服服地活著。現在你的欲望就能達到那麼個層次。但是當你真有了一千萬的時候,你的欲望和要求又高了,一千萬對你來說不算什麼,還想要一個億,然後又追求,又痛苦。真有了一個億,還是不滿足。人就是這樣,貪得無厭,沒有知足的時候!現在我們看,住別墅和住草房有什麼區別?如果沒有欲望的話,住哪都一樣;有欲望的話,住哪裡都不行。

做生意要慢慢來,一切隨緣,首先從小事做起。如果你實在找不到工作,就把家裡家外的事情做好,還可以去付出做義工。做什麼都行,掃大街也行,這都是消業。人的缺點、弱點就是這樣,都認為自己不能做這些,只能做自己想做的,有意義的。「做自己想做的」,這就是分別執著,這樣肯定會痛苦。你去做了也不可能那麼容易的成功。

做生意的時候,發心很重要。如果發心不正確,十種惡業都具足。如果發心正確了就不會造業,所以不用顧慮那麼多。現在有的人說,我發心是正確的,但是怕擔因果。既然發心正確了,你還怕什麼呢?還是不明理。你發心正確了,沒有自私,沒有惡念就行了。

做生意有做生意的方式,我們必須按這個方式來做。生意總得有人做,但是你發心要清淨,不能只為了自己賺錢。如果你是為了有緣的眾生,為了給他人提供方便,就不會擔因果。你做生意肯定有利潤,這是修來的福報,想躲也躲不開,想不要也不行。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不要也有。

正確的發心很難。很多人只想賺錢,這說明你還是沒有看破,沒有放下,這就要擔因果了。真不是為了自己,這個念特別重要。善有善報,這樣你自然而然就好了,身體會好起來,家庭會好起來,也會富裕起來。你做善業了肯定有善報,這就是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