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見到殺生念佛號,功德無量!


時間:2017/4/21 作者:如是

看見殺生時,非但不予哀憐,反而更加憤怒。

公案:明朝的劉錫元,曾夢見有個人拜求他說:「我是宋將曹翰,曾在唐朝當過小官,因聽法師講經而有感悟,就設齋供養法師,從此感召福報,生生世世都是士大夫,漸漸累積善因。到宋朝時擔任副將,因為屠城濫殺的緣故,每世轉為豬身,來償還所造的殺業。曾在往年,佃戶以我來抵充欠您的租金,蒙您憐憫,讓我存活下來,現在我又到此地償還宿債,所以特來向您求救。」

劉公說:「用什麼方法救你呢?」曹翰說:「每次我被宰割時,非常痛苦難以忍受,只有聽到念佛聲,才可解除痛苦。希望您以後凡是見到牲畜被殺時,或在烹煮時,能發大悲心,只要念阿彌陀佛,或持大悲咒、準提咒,這樣不但可以解除我的痛苦,而且還有超脫的好處。」說完,很悲傷地道謝後離去。

又有位鄭鄰暴斃,到了冥府因為冥吏捉錯人,就放他回陽間,閻羅王向他說:「你回到陽間以後,要認真積德行善,看見有人殺生,你就為它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和觀世音菩薩聖號,被殺者即可仰仗佛力超生,你也可以得到福報。」

由此可知,平時念佛可為亡靈脫難超生,現世的人也能增福添壽,壽命盡時可往生西方淨土。

有人問:「只有念佛名號,怎可能自利利他呢?」

答說:「眾生都因久遠劫來迷昧本性,才會無法覺悟,但是只要一聽到佛號,迷時之心就立刻覺醒。況且他人以殘忍手段殺生,而我卻以慈悲拔苦之心為它們念佛,那麼舍惡從善之路,就在這裡了。所以見到殺生能念佛號的人,真是功德無量。」

明朝的憨山大師說:「我在平常時候,每當聽到動物被殺的聲音,不覺就會心痛,便立刻為它們念佛和念往生咒;我這樣做,只是為這些被殺生靈盡一份心意而已。」

現在看到以上公案,才知那些被殺受苦的眾生,因為聽聞佛號,真能獲得安樂利益。由此推論,凡見到殺生或聽到被殺,或看到在砧板上、湯鍋里被殺被煮的生靈,我們都要隨時隨地發出慈悲心,為其念佛拔除痛苦。若是所有的人都能發這慈心三昧,那就全是菩薩救度眾生的大事,這個功德實在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