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夏天蚊子蟑螂太多了,佛弟子到底該怎么辦?


時間:2017/4/22 作者:妙音居士

在寫這篇文章以前,其實我猶豫了很長的時間。因為浩然認為:下述的經歷在真正的修行人看來,再簡單不過了。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文中的事實是違背科學常識的。你可以相信或者不相信,我能把它寫下來,是源於我的親身經歷和驗證。不相信的朋友就把它看作一篇神話故事來聽吧。

在很多年以前,浩然看了一套光碟,是陳大惠老師採訪淨土法門法師的專題片。其中有個片段是這樣的:有人問老法師,和尚是不允許殺生的,那么能不能打蚊子呢?不打它吧,它會咬你擾你,打它吧,又違反了不能殺生的戒律。

答: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給蚊子念念阿彌陀佛,然後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蚊子,祝願它下輩子不再當蚊子,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沒有蚊子再打擾我了。

後來浩然把這個片段當做趣聞,先後講給了幾個朋友聽,其中有兩個女士,都是剛剛開始學佛,對佛教中很多觀念不是很清楚,向我請教一些佛學的名詞名相。在聊天過程中談到了殺生問題,她們有一些疑惑,我就把淨土法門法師上述的一番話告訴了她們。

不料說者無意,聽著有心!過去了半年之後,一個在隆冬時節,一個在陽春三月,我碰巧又分別見到了她們。在聊天時,她倆都對我說了意思相近的一番話,意思即:“浩然老師,上回你教我那個應對蚊子的方法簡直太好了,一個夏天再也沒有被蚊子叮咬”。

其中一位女性說:她以前超級招蚊子,家人都叫她“滅蚊器”,因為只要有她在,蚊子就不會去叮別人,專叮她一人。上回聽了我講的方法,回去以後就按照老法師的辦法給蚊子念阿彌陀佛,並作回向。令她驚異的事情立刻發生了!原來她無論走到哪裡,經常被蚊子叮得滿身是包,後來就再也沒有蚊子叮她了。暑期她和全家人去金絲峽大峽谷旅遊度假,山裡的蚊子又多又大又凶,全家人都被叮得體無完膚,唯獨她身上一個包也沒有。甚至傍晚的時候,她搬個小板凳坐在室外乘涼,也沒有一個蚊子來咬她。

她倆都很感激我給她們傳授這么好的方法。但是我聽了以後,心中卻無比的慚愧。聖賢說過:要“學而時習之”,每天都要反省自己是否 “傳不習乎?”,這個“習”的真正意思,不是溫習,而是去實踐和練習。我學習到了善法,並把善法告訴了別人,自己卻沒有身體力行去實踐。得到了“傳”,卻沒有去“習”,等於什麼也沒有學到!

佛教中講一個人要做成一件事情,離不開“信、願、行”。信是基礎,只有真正地相信了,才能今後付諸於行動。浩然自詡對佛法有一定的修習,在這點上卻不如兩位剛入門的“新學員”,反觀自照,還是由於自己內心對老法師傳授的方法,沒有真正地相信所致!羞愧之餘,暗自發心自已也一定要身體力行。

到了初夏的某個夜晚,睡覺時就聽見耳邊嗡嗡作響,有蚊子了!我這個人睡覺比較輕, 稍稍一點動靜就會醒過來。以前夏天的時候,臥室里都會開著滅蚊器,有時候蚊子太厲害了還會再點上一盤蚊香。睡覺時只要發現有蚊子,一定要起床把這隻蚊子找到並打死後再睡,即使花上幾十分鐘找蚊子也再所不惜,否則根本就再睡不著。

聽到了蚊子叫,這次我沒有開燈找它,而是默默對它說:“我希望你不要咬我,作為交換,我會給你念阿彌陀佛,並將念佛的功德回向給你,希望你下輩子不再做蚊子,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非要咬我或擾我,說明我前世欠你,那你就咬吧,這樣我就把欠你的債還給你了。”然後我就開始念阿彌陀佛。

念了一會並做完回向後,我就接著睡覺。結果是:果然這隻蚊子再也沒有嗡嗡作響,也沒有咬我,我安然睡到了天亮。而且從那天開始,整個一個夏天,我在家中就再也沒有見到過一隻蚊子。從那時到現在,每個夏天都是如是,家裡再也沒有用過滅蚊器。有時候在戶外或者去外地,偶爾有蚊子咬我,我只要馬上給蚊子念佛號,它們就不會再來叮咬我了。

那年夏天還有件趣事:雖然家中沒有了蚊子,但我發現有一隻蒼蠅。浩然心想:蚊子咬人,人也就受點皮肉痛癢之苦而已,但蒼蠅傳播病菌,是非要消滅不可的。於是便用蒼蠅拍,將之斃之於拍下。

不料第二天,家裡又發現一隻蒼蠅,照舊我還是把它打死了。說來怪了,自從那天起,每天家裡都能發現一隻蒼蠅,打死了第二天就會再出現一隻。即使我很小心地檢查並開關門窗,情況依舊如是。直到有一天,我決定不再打蒼蠅,而是像對待蚊子那樣對待蒼蠅,過了幾天,家裡蒼蠅也就絕跡了。

這種方法要行之有效,我們一定要從內心真正生起“同體大悲心”,也就是視天下萬物都與自己平等,悲憫眾生也包括蚊子蒼蠅這樣的害蟲。如果只是單純怕蚊子咬,走過場那樣念上幾句阿彌陀佛,在內心不是真正信服佛教眾生平等的觀點,那么效果就不會很好。

可能有人認為太匪夷所思了!佛經云:我們遇到、看到、經歷的一切外鏡,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如果用佛學的觀點解釋上述現象,再自然不過了。不過要把這個問題講清楚,又非三言兩語可以做到,以後有機會再給大家慢慢解釋吧。

下邊再給大家講上幾條與此相關的趣聞吧:

1、我有一友,也頗有修行。有天發現家中突然多了很多螞蟻,於是合掌對螞蟻鞠躬,恭請它們搬出去,並說將在屋外花台處(他家住一樓,有個小院子),每日放一點剩飯供它們享用,再三致謝之後,就在室外花台那裡放了一點吃剩的白米飯粒。第二天,家中螞蟻就完全絕跡不見了。

2、我另外一友,因為要方便孩子上學,就暫時在學校附近租住了一套單元房,搬入後同樣也在家中發現了很多螞蟻。此友雖沒有修習佛法,但崇尚“萬物平等”之理念,生活中處處積德行善。他一方面嚴格告誡家人不得傷害螞蟻,另一方面對螞蟻們說:你們在我家裡,這是你們的權利和自由,我倒無所謂,可是一來孩子和我妻子比較懼怕昆蟲,二來我們行走坐臥不小心會傷害到你們,因此懇請你們搬離我的家。如此,第二天螞蟻就明顯少了很多,大約不到一周時間,家中就再也見不到一隻螞蟻。

3、一位老修行告訴我一件事,他的一位朋友在鄉下試種了幾畝“試驗田”,發願不噴灑任何殺蟲劑。結果種的小麥被蟲子吃的乾乾淨淨、顆粒無收(沒有噴灑農藥的小麥估計味道比較鮮美,因此更招蟲吃)。周圍農戶都把他當做瘋子看待。第二年如是再種,一大半又被蟲子吃掉。第三年接著再種,周圍噴灑殺蟲劑的麥田都被蟲子吃了不少,而他的麥田竟然沒有任何蟲子來吃,獲得了大豐收。老修行告訴我:此人善心堅固,蟲子被他感動了,因此第三年都不來吃他的麥子。

故事講到這裡就結束了,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以下這個視頻:《人和動物可以溝通》,這是位於昆明市郊的一個果園裡發生的奇蹟。

最後,還是那句話:相信的人,也許能有所感悟,不相信的人,就當聽一個神話故事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