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說洗澡能治七種病


時間:2017/4/22 作者:楊寧

洗澡能治病?還能治七種病,得七種福?誰說的?當然不是鳳編說的,這是“佛經”說的。鳳凰佛教顧問、著名佛教文化學者王琬在其著作《佛醫我心》中有過這樣的闡述。

用油脂塗身,是古印度醫治風病的主要療法。而洗浴可以除風病,除濕痹,除寒冰,除垢穢,四大安隱無病,身體輕便,因此一直為佛家所提倡。

《佛說溫室(注1)洗浴眾僧經》中將其概括為除七病,得七福報:

“澡浴之法,當用七物除去七病,得七福報。何謂七物?一者然火,二者淨水,三者澡豆,四者酥膏,五者淳灰,六者楊枝,七者內衣。此是澡浴之法。何謂除去七病?一者四大安隱,二者除風病,三者除濕痹,四者除寒冰,五者除熱氣,六者除垢穢,七者身體輕便,眼目精明。是為除去眾僧七病。”“何謂七福?一者四大無病,所生常安,勇武丁健,眾所敬仰。二者所生清淨,面目端正,塵水不著,為人所敬。三者身體常香,衣服潔淨,見者歡喜,莫不恭敬。四者肌體濡澤,威光德大,莫不敬嘆,獨步無雙。五者多饒人從,拂拭塵垢,自然受福,常識宿命。六者口齒香好,方白齊平,所說教令,莫不肅用。七者所生之處,自然衣裳光飾珍寶,見者悚息。”

因此,佛教傳入中國後,各地在創建寺院時,大都仿印度風習而設立浴室(注2)。

澡豆,又稱豆屑,既能除穢落垢,又滑而光華,是比丘常持的十八物之一。《十誦律》卷三十八載,澡豆由大豆、小豆、摩沙豆、豌豆、迦提婆羅草、梨頻陀子等磨粉而成,為沐浴、洗滌時所用。

洗浴中,摩酥膏則凝而體潤,又能除濕痹。酥,又作蘇、蘇油、酥油,由牛乳熬制而成。有生酥、熟酥之別。所謂從牛出乳,從乳出酪,從酪出生酥,從生酥出熟酥,從熟酥出醍醐,而醍醐為最上藥。如內服,則常用來治療熱病。

洗浴中,拂灰能落垢,又能除風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