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每天學會感恩(一)


時間:2017/4/23 作者:廣智

作為一個出家人,我時常提醒自己要感恩。感謝上師恩,特別是我的根本上師——雍增仁波切,上師不僅是師長,更是父母,對於像我這樣從小出家的僧人來說,上師在教我聞思和修證佛法的同時,還要擔當起培養我成長的責任,我現在能夠取得點微小的成就,和大寶上師傾注了大量的心血是分不開的。感謝上師們的攝受、傳法之恩,我的一生有幸遇到了多位上師,他們把畢生及累世所學、所修、所證的佛法傳授給我,佛法就像一道道光芒一樣,從他們的心間射入我的心間,融入我的相續;感謝父母的生養恩,感恩父母滿足我從小出家追尋佛陀的心愿;感謝兄弟的手足恩,資助我去寺院學法、去五台山閉關;感謝國家的培育恩,正是國家有對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我才能從小出家、學修佛法並一路走到現在。我有過一段在青海佛學院的學修經歷,是國家資助並培育了我。今天,能在漢地弘法利生,也離不開朝陽當地政府的支持。現在,漢地的僧人都是帶工資的,這正是黨和國家的恩澤,為我們提供了這么好弘法、修法的條件,我們要倍加珍惜!還有眾生恩,對於僧人來說,學修佛法離不開眾生的供養及種種形式的幫助,每個眾生都做過我的父親、母親,對我們都有過深重的恩情。

我不敢忘記我受到過的點滴的恩澤,經常在思考如何去報答他們:德重恩弘的師長、佛陀,恩重如山的父母,深恩厚重的國家,恩深義重的眾生。我是一名僧人,每天誦經時,都在牢記上師、佛陀的教導,當儘自己的所能、盡形壽、盡生命,為眾生離苦得樂、社會安定團結做貢獻。我願把我所學的佛法教給大家,雖然我懂的不是很多,但我希望佛法能使人們的心靈得到安寧、能夠熄滅心中的煩惱、能夠治癒心中的痛苦。每晚我都會把我所積累的微少的善業做回向:願人們相互寬容、友善;願我們的國家能夠長治久安;願社會能夠和諧發展;願世界和平;願佛法昌盛興隆;願父母、師長身心安康;願金剛道友成就心愿;願眾生快樂幸福;願一切災難、不幸都能遠離。

怨恨和感恩都是自己的一念,前一念在地獄,轉一念便是佛國。對於生育、養育我們的父母,教授我們佛法的師長,給予我們關心的親屬,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朋友,照顧我們的家人,或是對我們有點滴恩情的人,自然便會感恩。可對於偷盜我們財物的小偷,欺騙我們情感的騙子,引誘我們犯錯的惡友,及侮辱、誹謗、算計、打罵、挑撥離間、背地暗傷我們的人,如何能感恩呢?在佛菩薩的眼裡,他們是恩人、都是佛菩薩的化現,因為他們成就了我們的布施,圓滿了我們的忍辱。對於初學佛的人,開始時很難做到的,但我們也要消忍自己的怨恨,盡力培養自己的感恩之心。

面對別人的侮辱、誹謗和打罵等傷害,能忍而不仇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這時首先要做的就是控制自己外在的行為,不能進行反擊,不能別人罵我一句,我回兩句,尤其是金剛道友之間更不能如此。然後再進行心理的疏導和消融,把自己的嗔恚心消融、化解掉。剛開始時不太容易做到,不過經過一段時間的強化,漸漸地是可以做到的,就是對別人的稱讚和辱罵都如如不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