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人往生後燒出舍利子,一定是去西方極樂世界了嗎?


時間:2017/4/23 作者:淨山

問:人往生後燒出舍利子,一定是去西方極樂世界了嗎?

答:不能簡單的這樣說,能夠燒出舍利子,說明他還是不錯,有修行,也感得了加被的力量,但是它不是往生的必要前提。

曾經有人問,現在不是有些修行人能夠留下肉身嗎?世間人也很看重,覺得肉身不腐好像不得了,那有人就問:“肉身不腐是不是意味著他解決了生死問題,或者往生極樂世界了?”這也不能劃等號。

我九九年在九華山講課的時候,正好跟仁德大和尚在一起吃飯,因為九華山常常會出現一些肉身,一二十尊肉身,當時正好有位大信老和尚的肉身從後山出來,我就跟仁德大和尚請問這個問題:“肉身是不是意味著了生死?”仁德老和尚倒是很客觀的說:“這倒不能這樣直接下結論。九華山這個地理位置很奇特,自古以來留下的一二十尊肉身裡面,其中還有幾尊是道家的,道士留下來的。所以看來,留下肉身本身在了生脫死的這樣的一個解脫方面,不一定能劃等號。於是我想這個所謂的舍利花、舍利子這方面也不能直接劃等號。

還是要看他是不是具足信願持名,感通佛力去往生。因為就是沒有舍利子,但是他具足信願稱名,他也決定往生。你如果不具足信願,就是肉身不腐,也不可能往生,是這么一個關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