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捐一百萬和捐一百塊錢的功德是平等的,為什麼?


時間:2017/4/24 作者:王習訓

佛教我怎麼發財?財布施得財富,愈施愈多。命裡頭得財富的那個點,高度是有限度的、有一定的,不能超過;超過肯定是造惡業來的,不正當手段而得到的,超越了。超越什麼現象?過不了三年五載你就敗了、你就犯罪了、你就被抄家了,你一無所有,那是什麼?你過分了。

一定要安於本分,歡喜財布施。看到別人有困難的,主動去幫助他。他沒吃的,送給他糧食;沒有穿的,送給他衣物。喜歡救濟這些苦難,不求報償,這是在累積你的財富。「因」如是,「果」當然也如是。

法布施長聰明智慧。聰明智慧從哪裡來的?「法布施」來的,過去生中多生多世「法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

第三種「無畏布施」。「無畏布施」最重要的不殺生。殺生,小動物螞蟻也恐怖,也不願意被其它動物殺害,所以「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你看到別人健康你健康、看到別人長壽你長壽。修無畏施,讓一切眾生平平安安,離開恐怖災難。

三種布施的心,要常常放在心上,遇到有緣趕緊伸出援手,不要落在別人後面。聽到某個地方有災難,新聞傳出來了,盡我們現在的力量,幫助災區同胞們離開災難,這就對了。

我有一百塊錢,我就捐一百塊錢;我有兩百塊錢就捐兩百塊錢,這個功德叫圓滿功德。為什麼?你統統拿出來了,你只有這麼多。不是像那些擁有大財富的,家財億萬的,他拿個二萬三萬,像我們拿一塊兩塊一樣。那麼你就曉得,他拿一百萬,等於我們拿一百塊錢,功德是平等的。為什麼?他有那麼多全拿出來,我有這麼多我也全拿出來,平等是從這兒說的。不是說沒錢的人就永遠沒錢,不能修財施,不是的,它是按這種比例來算的。你一百萬,一百萬全拿出來了,大功德;這個人只有一萬,一萬也全拿出來,你們兩個功德是平等的。人遇到這個災難,這個災難數目大,很多受災的人來分,有的他能分給一百人、分給兩百人,分的人愈多功德愈大,你要明白這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