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聖眾遍滿虛空端身正坐合掌往生的宋朝鐘婆善女人


時間:2017/4/2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聖眾遍滿虛空端身正坐合掌往生的宋朝鐘婆善女人

底下師父要跟大家報告的第二十九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不長。這則故事的善女人就是鍾婆,一位姓鐘的老太婆。雖然她是一位老太婆,很認真的念佛,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師父對她是特別的欣賞。《善女人往生傳》這本書雖然師父在編寫比較白話的過程費了不少的時間,但是讓我對許多的善女人是非常的讚嘆景仰,尤其現在要跟大家報告的這位宋朝的鐘婆。故事很短,你聽了之後你一定也會跟師父一樣,對她很讚嘆。

宋朝鐘婆,是福建省建陽縣人,每天課誦《阿彌陀經》,並且稱念佛號達二十年之久。她每天怎麼修行?就是誦經、念佛,而且是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也是專修,跟宋朝的龔氏一樣。每天就是誦《阿彌陀經》,每天就是念佛,這位鍾婆就這樣修行二十年。有一天,這位鍾婆告訴她的兒子說:西方極樂世界的聖眾遍滿虛空,並且有大白蓮花,清淨光明普遍照耀,我要走了。臨終講出這樣的話給兒子聽,說完了端身正坐而且合掌往生。實在太殊勝了!

這樣的老太婆我告訴你:真正修行是要對她豎起大拇指。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面說:有兩種人念佛很容易成就:

第一種人是大智慧的人,知道念佛法門的穩當,絕對能老實的念佛。因為有大智慧明白念佛的道理,所以認真的念佛。

第二種人就是不識字的老菩薩,但是他很老實,師父叫他念佛他就念佛,鼓勵他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就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正聽話。

那通常這兩種人是很少的。大智慧者很少,年紀大了老實念佛的也不多見,剩下中間這些上不上、下不下的,想要學很多法門的,不甘寂寞認為念佛太無聊了,每天就念一句佛號實在有夠無聊。我聽到人家這樣講念佛很無聊,這樣的話講得出口,你難道沒有為阿彌陀佛想過嗎?你這句話講出來,阿彌陀佛內心是多麼的難過,我這句佛號不曉得犧牲多少的生命,成就了多少的功德,納入在名號當中,要救盡十方一切眾生,你竟然跟我講念佛太無聊!講這樣的話是三寶佛弟子,所以把鑽石看成玻璃,不識貨的人還不少。這句名號是鑽石還是玻璃?鑽石。

魚的眼睛跟珠子很相似,所以有一句話叫做魚目混珠。你不要把魚的眼睛當做是珠子,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自在往生,這些年紀大的老菩薩做給我們看,真正是對我們最好建立信心的實例。

我們不必透過經文的了解,我們看真的有人年紀大了就一心的念佛,念二十年。傳記里沒有記載這位宋朝的鐘婆到底活到年紀多大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過我們知道她年老念佛二十年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每天就念《阿彌陀經》,每天就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有人對佛號的信心不足會這樣問:「光念一句佛號,往生的功德夠嗎?」夠不夠?當然夠。宋朝這位鍾婆不就是做一個實例證明嗎?她就是每天誦經、念佛。沒有誦其他經,就誦《阿彌陀經》,沒有念其他佛菩薩的名號,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不就很自在的往生嗎?而且臨終告訴兒子,西方極樂世界聖眾遍滿虛空。那臨終的時候來迎接這位鍾婆的佛菩薩是多還是少?多。

我們再就這個實例來思惟淨土的道理,想一想:一個年紀大的老菩薩在臨終有很多的佛菩薩來接引他,會接引不了嗎?絕對接引得了。一個人臨終有三位佛菩薩來接引,就足足有餘了,不要說很多的佛菩薩,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三個人在你的臨終要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說夠不夠?太夠了。甚至連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都不要來,不要讓兩位大菩薩也跟著阿彌陀佛那麼忙碌,臨終的時候只阿彌陀佛一個人來夠不夠?當然夠。你還擔心不能往生嗎?所以我們從宋朝這位鍾婆念佛往生的故事,我們可以知道誦《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絕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臨終見到佛菩薩是很多,再來這位鍾婆她在臨終見到的蓮花是大白蓮花,很符合《觀經》的芬陀利花的經文。

《觀經》芬陀利花的經文,世尊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這位鍾婆不就是《觀經》這段經文所說的芬陀利花嗎?芬陀利花就是白蓮花,表示稀有、殊勝、尊貴、難得,善導大師在《四帖疏》註解若念佛者講五種的嘉譽,嘉譽就是美好的讚嘆。

「讚嘆念佛人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就是念佛人就是人中最殊勝的人。」

所以從《觀經》的經文以及從《善女人往生傳》的鐘婆念佛往生的實例,理論與實例都講的非常的吻合。一心念佛,臨終有無數的聖眾遍滿虛空來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鍾婆端身正坐合掌往生。

如果將來我們本願山的任何一個人,不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以後有人臨終是坐著走,而且走的時候是坐著合掌念佛往生,不得了,我們本願山想不興盛都很難,對不對?對。是走了之後還一直坐著,如果走了之後坐三分鐘就倒下來那不算;如果能坐一天、兩天,最好是坐到要入殮去火化才倒下來,光是每天就不曉得會有多少人會去參觀你死後坐著的姿勢,對不對?對。

我們潭子有位老先生,他念佛念到他家的地毯上真的有很清楚的蓮花。是他舍報了之後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地毯的蓮花圖像還非常的清楚,師父也親自去看過,這絕對不是他畫出來的。猶如鋼印印在地毯上,很清楚。這樣的瑞相人人看了,都會認為這位老先生絕對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會帶給很多念佛沒有信心的人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對不對?當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