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五十三)眾生臨命終得解脫的方法


時間:2017/4/2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中

閻羅王眾讚嘆品第八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昏昧,不辨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世尊啊,這些閻浮提的男女們臨終時,神識是昏迷濛昧的,不能夠辨別善惡,嚴重時有人會眼睛看不到、耳朵聽不到,周圍就像重重的幕障一樣。如果這些臨終人的眷屬親朋,能夠為他營辦宏大的、供養三寶的法事、或者能夠讀誦這部不思議的《地藏經》、或者能夠念佛菩薩的聖號,上述種種的行事是巨大的善緣,是難得的法緣,幫助這個眾生和佛菩薩接上法緣,這個緣分非常殊勝。這樣去做就能幫助這個已經死亡的人,脫離各種的惡道去處,那些圍繞在周圍討債或本心就惡的鬼神們,因為這樣行做的緣故都會退散,不能對這個人產生干擾了。」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世尊,一切眾生臨終的時候,如果能夠得聞一尊佛的名號、一尊菩薩的名號、或者是大乘佛法某部經典的一句一偈,用我的天眼神通來看,有這樣境遇的人除了五種墮落無間地獄的罪過,及殺害的業力以外,其他小小不言的惡業,雖然也應該墮落惡道地獄中,因為如上的原因,會馬上解脫墮落惡道的果報。」

主命鬼王告訴我們生死時候怎麼去求得利益,怎麼能免除惡難?方法不外乎稱念佛菩薩聖號、供養三寶等等。大乘經典的一句一偈,是佛陀慈悲智慧的變現,是佛法流布的結果,是僧寶努力護持的結果,能聽聞一句一偈,這是三寶的加持都在發揮效力,臨終時更需要來自三寶的加持。

這裡再次提到五無間罪和殺害之業,為什麼這些罪過不能如此解除呢?因為這五無間罪過太重,罪人需要對惡行有足夠的認識和悔改的願行,這樣才會開啟減免;每個有情眾生都貪生怕死,都貪戀自己的色身軀命,殺害眾生,就是沒有經過對方同意,以暴力手段剝奪對方的生存權利,這個業力想要消除,必須被殺的一方能同意認可,或者原諒釋解。可是我們都是凡夫,有人來瞪一眼都不舒服,何況暴力手段殺害自己?其中的痛苦無量無邊,只要色身還有一小塊,這種痛苦就一直延續著。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釋迦牟尼佛對主命鬼王說:『因為你有宏大的慈悲願力,所以才能發下這樣廣大的誓願,在眾生生死的關鍵時刻,擁護他們得安樂。如果未來世中,有男人女人在生死關頭,你一定不要退失自己的這個願望,始終以各種方便令他們得解脫痛苦,最後都得到永遠的安樂!』」

世尊再次為罪業深重的末法眾生憂念,請這位大菩薩來護衛我們,不管我們造作了什麼罪業,希望這位大菩薩能夠救護我們、幫助我們;在生死的關鍵時刻,希望他能來護衛,不讓惡緣近身,不讓惡鬼靠近,大家真的要感恩釋迦佛對我們的惦念。正如《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提到佛陀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在家裡牽掛、惦念著我們這些迷失道路的孩子,父母念我,恆常不變,而我們在這輪迴里玩得盡興,忘記了要回家,忘記輪迴的快樂就是刀頭舔蜜,不長久,而且非常危險。我們得到護衛的前提條件就是:不要造作罪業!在家人可以守好五戒十善,這個做好了一切善神都樂意擁護,就能得到利益。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主命鬼王對佛陀說:『希望佛陀您不要憂慮這些事情,我到這個鬼壽淨盡的時候,每一念都會擁護這些閻浮眾生,讓他們在生的時候、死的時候都得到安樂。我希望這些閻浮提的眾生能夠在生和死的關鍵時刻,信受、記得我今天說的話,這樣去做的人沒有不得到解脫惡道痛苦的,都會獲得到巨大的利益。」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

「世尊對地藏菩薩說:『這位主命大鬼王已經百千生做大鬼王了,在最關鍵的生死難關中一直在護衛著眾生。這位大菩薩慈悲願力的原故,示現了一個大鬼王的身,其實他不是鬼,而是大菩薩。從現在起一百七十個大劫後,這位大菩薩會成就為佛,他的名號為無相如來,住的劫名叫安樂劫,成佛的世界是淨住世界,這無相如來的壽命非常長遠不能計算。地藏菩薩啊,這位大鬼王的事情就是這樣不可思議的,他度脫的人天眾生的數量也是不能計算、無可限量的。』」

世尊為我們描述了這位大鬼王未來的情況:一百七十劫後做佛、壽命無量、度眾生無量、他行做的事情也是不可思議的。

「無相如來」,「如來」是佛的通稱,任何一尊佛都可以叫做如來。「無相」是這尊佛的別名,因為他度眾生不取於相,不執著於相,在修行的時候已經無相,才能顯一切相,以一切相救護眾生,以一切相入諸國土,以一切相圓滿眾生諸願。他教化的世界名字叫做淨住世界,在淨住世界一個叫做安樂的大劫中,會有一千尊佛陸續出世,無相如來就是其中一尊。「淨」是說這個世界的自然環境非常好,非常清淨莊嚴,這裡的眾生清淨安穩,都能有所安住。這個能有所安住是很了不得的,因為要想得安住,起碼就是在一到十住位的菩薩,而且很多都是十住位的菩薩才能討論得到真正的安住。所以這尊無相如來的淨住世界,雖然和我們娑婆世界不是一個世界,但決定是另一個淨土世界。一百七十劫不長,一個我慢心升起來,就是八萬劫的生死障難,一百七十個大劫對應八萬大劫,實在是很短。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地藏經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