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每天學會感恩(二)


時間:2017/4/24 作者:廣智

我們可以試圖反問自己:為什麼我要生氣?為什麼我要怨恨別人?當逐一去尋找原因時,是找不到生氣和怨恨的理由的。自己做事,難道是為得到什麼嗎?沒有!是為了積攢功德嗎?功德是夢幻,還不如完善自己的品格來的實在,完美的人格,才是一個人的最閃光之處!是為了博取上師的喜愛嗎?上師是個嚮導,他是引領我們遠離痛苦,走向一條追求快樂和自在的道路、走向追求「真我」道路的領路人,這條路只有他知道怎麼走,他也願意帶我們一路跋山涉水、披星戴月,不辭辛苦、艱難地向前走,但是需要我們自己邁開腳去走。自己不走,任何人沒有辦法。真正能夠審視自己內心的唯有自己。那是為了成就自己的名譽嗎?那還不如去社會上謀求個一官半職來的快些,而且對真正的學佛者來說,都是視功名利祿為浮雲,沒什麼可在意的。其實,雖然我們無所求之心,但是一切如意的果報自然會得到,就像瓜熟蒂落一樣,因果法則是自然的規律。因為無所求,心便自在輕鬆,「身心輕安自在生大樂」,也會體驗到一種超越的快樂!

既然無所求也談不上失去什麼,我總覺得,我的才能,我所有的一切,包括我的身體,都是向佛菩薩借來的,本來就不是我的,借我的目的,唯有一個,讓我利用這些外在的形體及其他特質去為眾生服務、尋求內在的「真我」,它們是「真我」的載體和附屬。所以不論是對我的稱讚也好、詆毀也罷,都沒什麼,因為本來就不是我的。有什麼理由值得我生氣嗎?切記,不要把怨恨藏在心裡,就算嘴上說「我不恨」,顯示我多麼有風格,可心裡卻是一點都不能釋懷的話,是沒有用的!經常會出現的現象是,向別人去訴苦,說自己多麼委屈、某人多麼可惡,用以博求對方的同情和憐憫,同時希望引起別人對那個與自己有怨結的人的反感和厭惡,這麼做真的是沒什麼意思!

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有時可能會感到像被封閉在一個鐵籠里,怎麼都出不去,這時要相信上師三寶的加持,最終都能找出路來,就像突然之間,雲消霧散、晴空朗朗,當我們回味這段難忘的經歷時,就會發現每次的困境都推動了自己的進步,是苦難磨鍊了自己的心智。

生活有多條路,這條路不通,就走另一條,總會有路可以走,哪怕我什麼都沒有,只要有這個軀體在,我就是身體中億萬個眷屬的國王,人的身體有億萬個微生物嘛!那就好好享吃每頓飯,先供養心中的上師三寶,然後再布施這些生物,會發現原來上供下施如此的簡單。

生活就是在安樂和苦難中反覆,它們兩個也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孿生兄弟。在每天的生活中不論遇到哪一位兄弟,都要心存感激,並視為這是上師三寶加持賜予我們的最好的禮物。一帆風順時,不驕慢,不會覺得自己有什麼特別之處而飛揚跋扈、忘乎所以;困境中,也不會情緒低靡、妄自菲薄,而能坦然地接受和面對,形成無畏和豁達。困境教會我們放下執著,正是生活的磨鍊,才讓我們越來越能卸掉浮華、剝掉種種的束縛,穿透靈魂而接近內在的「真我」。

感恩那些傷害我們的人。因為他們,我們償還了曾欠下的業債,消除了累劫的業障;感恩逆境,磨礪了我們的意志,提升了我們的心智;感恩苦難,教會我們學會深思,激勵我們探尋真正的快樂,感恩一切,不論是人是物,或是自己所處的環境,每天都要學會去感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