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公上人:修行該從何入手?


時間:2017/4/24 作者:妙音居士

這類問題,經常聽到人家來發問,我都會對他們說:「修行要從身口意三業下手去修!這三業可以帶出十惡業來,那就是『身三口四意三』。」

「身三」者,即殺生、偷盜、邪淫;「口四」者,即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意三」者,即貪愛、瞋恚、愚痴。

其中愚痴最要不得,因不聞佛法、不明因果,很容易建立邪知邪見,撥無因果,並搧動前九業加深犯惡的程度!

現在有緣親近三寶,明白因果的關係,所以入手就要反其道而行,即反過去無知而誤犯的十惡業,今修行定要轉十惡業為十善業。

過去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剛成道,就喟然嘆說:「可惜呀!原來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為什麼都不能證得清淨智、自然智、無師智呢?皆因妄想執著!」

什麼是妄想?妄想即是妄念、妄執,即是以愚痴顛倒的心態,不能如實所見現象界的事物。執著「我」及「我所」,屢犯十惡業而不知休,故輪轉六道,從迷入迷,從冥入冥,糊裡糊塗地做其生死大夢!

現在我們學習佛法了,明白因果關係,從今要提起正念,修十善業,反十惡業。再專修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消除過去無知犯下的十惡業所引發的障礙。

若你們真能如我所說的修下去,那麼脫離生死大夢的勝券就在你們自己的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