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極樂願文》是我終生最主要的修法之一


時間:2017/4/24 作者:妙音居士

我不但從小就與《極樂願文》有非常殊勝的因緣,而且它還是我終生最主要的修法之一,雖然修得很差,但很羨慕、也很有信心。由於受家庭的影響,我從小就有往生極樂世界的強烈信心與意樂,這也深深影響了我的一生。母親學佛的心很虔誠,她很小的時候每天都不斷念誦《極樂願文》,到目前為止也從未間斷過,每天都要念一遍、兩遍。而我能在不識字的時候就背下《極樂願文》,這也要歸功於母親。記得很小的時候,母親每日早起後與晚睡前都要念誦《極樂願文》,再加上母親經常教我,所以我在很小的時候就能背誦。因為母親是文盲,當時自己也不認識藏文字,所以有些發音不太準,後來在學校學了藏文之後,才知道有些發音需要改正過來,但我深深感念母親的恩德。不過當時自己對往生極樂世界的認識並不是很清楚,認為極樂世界是天堂,我要往生這樣的天堂。記得在國中畢業的同學會上,我也給很多同學講了極樂世界的功德,但是那個時候自己對佛教的理解很膚淺,把極樂世界當作天堂,希望大家都能到天堂去見阿彌陀佛。不過有時候這樣說也未嘗不可。

當然,能從小培養往生極樂世界的信願,那是最好不過的事;如若不能,也不要把它當作老年人的修法。在漢傳佛教中,可能有人有這樣的想法:年輕人應好好研究佛經,到老年的時候才念佛。其實這完全錯誤。可能就是這種觀點作祟,以致漢地很多人對培養小孩往生極樂世界的信願並不是很重視,其實越小的時候能憶念阿彌陀佛,其所獲得的利益也越大。所以大家在以後推廣的時候,再不要強分男女老少,應該普遍讓所有有緣信眾接受,因為在末法時代,淨土法門是最能讓人獲得真實利益的法門。法王如意寶曾說:“在末法時代,有兩種法最能讓眾生得到無窮利益,第一是往生淨土法,第二是密法。”淨土法門的化機極廣,不論根機利鈍,大家都能接受;而末法時代的眾生煩惱極為熾盛,此時密法的加持也越大,因此現在密法也得到了極廣泛的弘揚。

如今,世界各國都有很多人在學習密法,人們的信心也極為強烈。在西方國家,藏密仍在不斷升溫;在漢地,很多人都視藏密為終身依處。密法之所以能感動這么多眾生的心,完全是它不可思議的加持所致。如果密法像氣功一樣,那也不可能出現這樣的盛況。在一段時間內,氣功特別流行,成千上萬的人都加入了這個行列,但兩三年後就再也無人問津了。而密法完全不是這樣,在諸多大德的發願力與眾生善根力的聚合下,如今密法在世界各國得到了極廣泛的弘揚,修學者日益增多,無數眾生都得到了真實的利益。

大家都清楚,現在淨土法門的因緣非常殊勝。不信佛教則已,若信佛教則幾乎沒有人不接受,可見修學淨土法門的人非常多。正因如此,現在就是弘揚淨土法門的大好時機,所以我們應該一邊修持、一邊弘揚,這非常重要。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