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感恩,也是一種修行


時間:2017/4/24 作者:如是

感恩,也是一種修行。如果真正地知道感恩,也是內心的一種境界。為什麼要學會感恩呢?知恩、念恩、報恩,是為了培養我們的菩提心。當看到有人偏重於修這個法門、那個法門的時候,我常常會告訴他們:“千萬不要忘了修菩提心,這是我們成佛的根本。”要培養菩提心,就必須先學會感恩。

看上去是在為別人,實際上都是來成就我們自己的。當我們真正地能夠去念一切人、念一切事、念一切物,乃至念一切眾生的時候,我們已經積聚了福報和智慧的資糧。對此,修行人一定不能忽視,也不要只當成一句話。如果只是說說而已,就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我也是把自己的體會告訴大家。

從事相上來說,別人對我有恩,我去回報,就是所說的“滴水之恩,湧泉相報”。但從根本上來講,對我們有恩的人,不僅僅是今生遇到的恩人,還有過去生乃至生生世世的恩人,所以感恩的範圍也不僅僅是人,還應包括一切眾生。因為無始劫來流轉在六道中,我們的父母實在太多了,對於我們有恩的眾生也很多很多。以此類推,我們理所應當地要感恩他們。

比如說我們有今生的父母,過去生呢?同樣也有父母。乃至於我們今天吃的這頓早齋,稀飯是誰煮的?行堂是誰行的?再推呢,糧食又是誰種出來的?我們的桌子是誰做的?缽是誰供養的?用的勺子、筷子又是誰做的?所以,一切眾生直接間接地都在為我們付出,從這個角度上來說,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念他們的恩呢?

每個人都不能獨立地存在於這個世間,都需要有很多人去為自己付出。不要說為了成佛,就是從良心上以心換心,也應該感恩他們。而我們要發成佛的心,學會感恩首先就要學會承擔責任。

感恩父母,就要孝養父母。為什麼要孝養他們?因為他們生養了我們的色身,這樣我們自然對他們就有了一種責任。像這么多為我們服務的人,我們感恩他們,對他們同樣也有一種責任。所以修行人無論每天做什麼事情,拜佛、誦經乃至一切時的用功,都要為眾生祈願,因為這是你的責任。我們不能說想感恩就感恩,不想感恩就不感恩,一個不知道報恩的人,連禽獸都不如的。因為小烏鴉都知道反過來要餵養媽媽的,羊羔在吃奶時也知道要跪在那裡。如果我們不去報恩,就是一個連烏鴉和羊羔都不如的人了。

阿彌陀佛!

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