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人詆毀三寶,佛弟子該如何對待


時間:2017/4/24 作者:妙音居士

於佛塔像法,誹詆損毀者,

吾亦不應嗔,因佛遠諸害。

對佛像、佛塔、佛法說非理詆毀之詞並加以摧毀的人,我們理應生起悲心,知道他是業力現前、非常可憐,千萬不要生嗔恨心。原因何在呢?因為三寶的所依,從究竟的名言實相來講,誠如《寶性論》中所說,這些屬於無為法,遠離一切損害;從名言現相來講,佛像、佛經、佛塔全部是無情法,摧毀一尊佛像,佛也不會覺得特別痛,因此沒有必要特別傷心,更沒有必要生嗔恨心。

有些人自己學佛,而家裡人反對,到佛堂去把佛像砸了,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人痛不欲生,一邊大聲哭著,一邊生起無法抑制的嗔心:「你這個該死的,敢砸我的佛像?我今天非要跟你拼了!」和家人鬧得天翻地覆、不可開交。其實,這種做法並非明智之舉,為什麼呢?此舉一方面能使你的罪業增長,另一方面,也無法讓別人對三寶生起信心。現在這樣的家庭衝突經常上演,很多人為此大打出手,攪得四鄰不安。但真正按照佛教的原則,修行人即使為了佛像佛塔佛法,也不應該造惡業。《親友書》中說,哪怕為了供養處的比丘、婆羅門、父母上師等,也絕不能造罪業,否則自己感受地獄痛苦時,他人一絲一毫也不能分擔[ 頌云:「汝為沙門婆羅門,師客父母王妃眷,亦不應造諸罪業,地獄異熟他不分。」。

而且,三寶本性空寂,並沒有真實自性,《金剛經》中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究竟的三寶,不管是佛寶還是法寶,都是滅諦所攝的無為法,根本不會受到任何損害。既然沒有損害,為此生嗔又有何必要呢?且若對他又吵又打,很可能以後無法攝受他。

所以大家平時遇到這種情況時,儘量不要讓自他產生煩惱。他人損害三寶的惡業,自有因果來判定裁決。阿富汗滅佛,不久後就受到了嚴厲的報應,還有漢地「三武滅佛」、藏地朗達瑪滅佛,這些帝王無所顧忌地摧毀佛像、燒壞佛經,後來果報統統成熟在自己身上。

《法苑珠林》中也有一則公案:唐朝有一婦人,家裡很窮,兒子在寺院裡出家。有一次,這個婦人沒有小衣[ 小衣:襯褲,貼身穿的單褲。],就到兒子的寮房中,取用舊袈裟作小衣。剛穿在身上,和鄰家婦女站在一起,突然覺得腳開始發熱,漸上至腰。瞬間天上疾雷震空,該婦女被雷火燒焦,背上提有一行字:「用法衣不如法!」可見,不要說故意摧毀佛像、佛經,就算以輕毀心隨便使用僧衣,也會當場感受報應。縱然今生沒有受報,來世也會受倍嘗痛苦,對境極嚴厲殊勝之故。所以,對這些人的愚痴之舉,我們不但不能生嗔心,反而應生起大悲心。

然而,有些人可不是這樣,自己出了家或者受了菩薩戒,看到家人誹謗三寶造惡業,就隨順他們——有些還俗了,有些再不學佛了,跟著他們同流合污。這種行為是不合理的!你應該堅持自己的原則,不能隨著外境而轉。儘管很多人剛開始不接受,甚至誹謗佛法、摧毀佛經,但通過你的堅定發心,慢慢會感化他們的。

所以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對境,自己的歡喜心不要攪亂,別人摧毀三寶所依時,不應該對他生嗔心。原來阿富汗的大佛被毀時,世界上許多佛教徒極為憤恨,準備採取行動進行報復。但這不是佛教徒的做法,大乘佛教的精神,跟世間行為和其他宗教完全不同。如果你有能力,可以用方便善巧阻止他,假如實在無能為力,也不要生氣,而應對彼生悲憫心,多念金剛薩埵心咒回向給他。

聽說有些居士遇到家人反對,經常被外境所轉:「算了算了!你不要摧毀佛像,為了保護你,我今後不學佛了,也不看經書了!」這樣的話,對方認為這是最好的一種手段,從此以後只要你看經書,他就馬上把經書燒掉。其實,如果你對教理有所了解,更應精進學佛,家人反對得越厲害,自己應該越堅強,學佛的決心永遠不能動搖——「你燒就燒吧!反正它是無情法,你燒一本,我再到寺院請一本,你燒多少也無所謂。」若是這樣堅決,對方也無計可施。現在漢族人家裡,燒經書、毀佛像的現象非常多,此時大家不要苦惱,也不要生嗔恨心,這就是作者給我們的教言!

於害上師尊,及傷親友者,

思彼皆緣生,知已應止嗔。

昨天前面講了,若人毀壞佛塔、佛像、佛法,不應對彼生嗔恨心,三寶所依遠離一切損害之故。同樣,若人加害上師親朋好友等,也不應該生嗔恨心,因緣所生之故。

當然,這跟世間原則有點相違,世人認為上師親人受到傷害,一定要報仇,否則就是沒膽量,不懂世間法。但大乘的做法與之相反,本來,自己的根本上師或傳法師、皈依師、授戒師等恩德非常大,不僅自己恭敬,而且渴望成千上萬的人對他恭敬承侍。若有人詆毀甚至傷害上師,或者侮辱謾罵父母親友,此時我們該如何面對呢?應該心裡想:這是一種因緣。

前段時間也講過,「所有眾過失,種種諸罪惡,彼皆緣所生,全然非自力」,無論是過失還是罪業,皆依因緣所生,全然無有自主之力。上師親友受到毀謗損害時,其中必定存在著因果的玄妙,不能隨便生嗔恨。那遇到別人輕辱上師時,我們該怎麼辦呢?無垢光尊者在《心性休息》中說:「有些人惡語誹謗上師時,應當想方設法加以制止。如果自己無有能力制止,則一邊思維上師的功德,一邊用手指捂住耳朵,不聽他的胡言亂語,切莫與該人親密交往、暢所欲言。」這就是一種原則。

現在有些人,聽到別人對他上師不滿,說一點過失,就馬上吵起來:「你憑什麼說我的上師?我上師跟佛沒有差別,你這種人哪有資格評價他老人家。」互相爭執不息,進而拳腳相加。這說明他對大乘教義不精通。不管是上師也好、親朋好友也好,當受到詆毀侮辱時,自己應了知是因緣所生,沒必要為此而妄生嗔恨。《四十二章經》中也說:「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污天,還污己身。……賢者不可毀,過必滅己也。」

當然,對一個佛教徒來講,最執著的就是自己的上師,一旦有人進行加害,拼了命也要跟他搏鬥。世人這樣做情有可原,但大乘修行人一定要學會安忍。聽說有些人揚言:「我的上師與蓮花生大師無二無別,如果有人毀謗他,我就拿刀子殺了他。」表面上看來,他對上師的信心非常不錯,很有膽量,實際上完全違背了《入行論》的宗旨和教義。因此,大家以後若遇到有人對上師不敬,千萬不要生嗔恨心。

印度佛教的歷史中有這樣一個公案:聖天論師一生中和不少外道辯論,晚年亦不放棄口誅筆伐。有個年輕的婆羅門外道,見師父被折服,心裡很不服氣,他發誓道:「你聖天以口勝我師,我要以刀勝你!」他一直暗暗跟蹤,找機會行刺聖天論師,但因其弟子眾多,無從下手。一日,終於被他得到了機會,他看見聖天論師在大樹下坐禪,就縱身跳到跟前,憤怒地說:「聖天,過去你以利口戰勝我師,而今我要以快刀劈開你腹,看看誰厲害!」說罷舉刀就砍。

聖天論師中刀後沒有馬上死,他心無怨恨,反而憐憫那年輕人的魯莽。他誠懇地說:「學術上的爭論哪有用刀劍來代替的?你毀了我的肉體,毀壞不了佛法。你是被無明烈火燃燒得神智昏迷了,我原諒你的愚昧無知,快逃到山上去吧,暫時不要下來。我的弟子們快要回來了,有不少人還沒有獲得法忍[ 法忍:心能安住於實相之理。],他們必不饒你。」那年輕人一聽,愣住了!聖天接著說:「你的所作所為,是沒有受過佛法教化,個人情見太重,為愚痴所欺、狂心所惑,我不會計較,快逃命去吧!」年輕人見聖天論師竟如此寬恕他,怎忍再砍第二刀,反而跪下來懺悔認罪。聖天論師催他快走,他只得逃上山去了。

不一會兒,眾弟子回來,見上師倒於血汨之中,大吃一驚。沒有證到法忍的,果然怒火中燒,要追趕兇手報仇。此刻聖天論師尚未氣絕,他竭力用微弱之聲勸阻道:「行刺者早已遠去,原諒他吧,他是被妄心愚見所驅使。我已到暮年,終有一死,怨怨相報,必無了期。佛法講的是無我、能忍,我要你們寬恕他!」說畢,瞑目而寂,面無一點憎恨之色。

可見,真正的高僧大德,縱然受到生命危險,也從來不怨恨別人。從他的弟子也可以看出,得到法忍的不會生嗔恨心,而未得法忍的,在違緣面前根本控制不住情緒,但這種做法上師並不願意,即使倒在血泊中,也是勸他們不要報仇。

佛教歷史上,聖天論師的圓寂,大家還是應該深思。當我們的親人和上師受到傷害時,自己會怎麼樣對待?這是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前不久,有位出家人的弟弟被殺了,他聽到這個訊息後怒不可遏,準備還俗找兇手報仇。如果他受過大乘教育,此時就變成一紙空文了,對他相續沒有任何作用。學習這部論典的人,大家也應該想一想:「如果我的父母、我的上師今天被壞人害了,而且還殺了他,這時候我該怎麼辦?」

當然,有些人不要說殺自己的親人或上師,就算是說一點過失,他也忍受不了,馬上跟別人打起來。這非常不合理!昨天《親友書》的教證說,不管是為了任何人,最好不要造惡業,因為,地獄的果報,他人是無法分擔的。《四百論》中亦云:「如王分權利,不能分罪惡,智者誰為他,自摧毀後世。」意思是說,國王雖有能力分配財物與權位,卻無法分配自己所造的罪業,真正了知因果取捨的智者,誰會為他人造業而摧毀後世的安樂呢?因此,不管是為了什麼樣的對境——我的國家、我的民族、我的上師、我的寺院,都不應該造惡業。

有些人平時修得不錯,可是一遇到關鍵問題,經常奮不顧身,為他而造惡業。以前在「文革」期間,有些上師為了自己的民族、為了自己的佛教,親手殺了很多人。表面上看來,他的出發點是為了佛教,但實際上是不合理的。佛教的興盛毀滅,自有其特定因緣,倘若為此而傷害眾生,絕對不是大乘的行為。這一點,從頌詞中也看得出來,至於引申的意義,大家理應再三去體會。

內容節選自索達吉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