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步步為營,扭動命運的巨輪


時間:2017/4/24 作者:定臻

扭動命運的巨輪

命運這個詞我們聽過太多,但是命運到底如何形成的?什麼因素可以左右命運的趨勢?簡單說,命運是生命經歷的軌跡。生命的每個經歷和遭遇,成就了生命的軌跡,這軌跡攜帶過去的信息,也會因為巨大的慣性影響未來的結果。如果我們不能抗衡這種慣性,未來的遭遇是可預見、可構想的。是什麼影響了這個軌跡?《了凡四訓》里說到四個進程用以改命,其中說到大善和大惡的人會改變命運。因為善惡業是命運的主要影響因素,在命運里的所有經歷,也無外乎就是善惡業力。

如果我們想扭轉生命走向,就必須把善惡業的事情弄明白。或許我們都想去好地方、遇到好的事情、好的人,但是從我們宿世以來的業力情況看,是惡多善少,所以古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佛教不認為這十之八九是牢不可破的。在因果之下,善因遇到緣會結出善果;惡因遇緣會結出惡果,我們不想承受惡果,就要減少惡因和適合惡因發展的外緣,減少二者碰面的機會。有的惡因是宿世攜帶而來,也有此生造作的新業,對已經造作過的業因,我們無法返回到之前,也不可能抹殺和否認。就像春天播種的種子,到了秋天發現收成不好,我們不可能返回到春天從新播種,只能在下一個播種季做對這個事情,才能避免再次遇到收成不好的局面。已經形成結果的事情,要在其中吸取失敗的教訓與成功的經驗,才能促成下一次的好收穫。我們通過這一生自己的行做,避免再造新業,同時以佛法的善念善行促使善的種子萌發,結出善果,這就是轉命的根本原因。

若想撼動生命軌跡的巨大慣性,就要打破長久以來積存的習氣,其中首當其衝占比最多的是惡習。在世間能做成一件事情尚且有許多要努力和調整的,何況扭轉生命這樣巨大的工程?自然也需要踏實穩健的推進,目標清晰,手段高效,步步為營。

有的人並不認為有來世,也不承認有前生,不過真相併非否認、承認就能顛倒的,如電腦的系統或者一個軟體的版本,前一個版本被後一個版本更換代替,新生的版本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遺傳了上一版本的基因,是獨立完整的,但是若沒有老版本的完善更新,也就不可能有新版本的誕生,這裡就存在著一個前世今生。老版本是新版本的前世,新版本是老版本的今生,一個人的當下是新版本,過去的歷史是老版本,我們不能否認昨天、前天、上個月、去年的不斷累計和沉澱,否認了這些如何形成這個當下?正如一本書、一則小說,沒有前文鋪墊,直接進入故事高潮是不可能的。過往的歷史,這一生的,無數個前世的,都如鋪墊的前文一樣,為現在留下了蜘絲馬跡的線索。

如果前年和今天的自己沒有任何改變,這段時間有可能就在空過。生命走向的扭轉是要經過長年累月不斷努力才能見到效果的,這種改變適合融入在每個當下,才能在有生之年,看到這欣喜的結果。

如果我們不能扭轉生命的走向,命運的軌跡會被巨大的慣性拖拽著,使得我們無法抽身自在,更無法翻轉脫身,被命運巨大的車輪碾壓在輪迴里,在各個痛苦煩惱的境界中。越想獲得自由,就越應該和命運去抗爭,但是抗爭的手段是什麼?指導原則是什麼?根本目標是什麼?若這些細節沒有填補進去,抗爭命運的粗暴,也只是一個笑話。我們打破不了神的水族箱,就永遠都要在輪迴的碾壓下過著不能自由的煎熬。

佛法就是對抗命運的唯一武器,就是打碎神的水族箱的唯一法寶,就是拯救眾生的唯一光明,就是自我救贖的唯一手段,就是獲得自由的唯一途徑。可是佛法里的內容太龐雜細緻,到底要如何行做才能獲得生命的自由,才能獲得離苦得樂的利樂?

如果我們不能投入到善中,不能落實善行,不能扭轉心態習氣,事情會沿著軌跡自然發展,因為我們沒有投入任何力量去扭轉和影響,所以想扭轉生命走向,必然要落實善行,而在此之前還要討論消宿業的事情。

在三部走的系統中,第一部的目標落在消宿業上。選用的是《地藏經》,為什麼要讀《地藏經》?首先各位可以看到《地藏經》里提到人有宿業的一個狀態:就算有名師教導,此人也於大乘經典不能讀誦。也就是如果有宿業不消除,這個人學佛的障礙好大好大。就算他自己發下大願,也有善緣遇到好的老師,可是宿業不消除,學佛的障礙就會讓他寸步難行。我們若想在學佛的路上有個進程,或者說在學佛的路上能走得更遠,如果宿業不消除,這個事情真的做不到。我們在佛教里就算有大小不等的期許,如果宿業不除,這個路程都是非常艱辛的,這是我們為什麼第一部要做消業的原因。

《地藏經》太重要,是大乘法乳經典,就像奶水一般,孩子出生了肯定吃不了饅頭,啃不了麻花,也吃不得年糕,要喝奶,《地藏經》是學大乘者的奶。說句再直白的話,你想學佛順暢,《地藏經》是必不可少的。

前文說到我們厭離心不夠,導致往生極樂的願也飄忽不定,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六道輪迴的真相;我們不相信;就算信,信得也不真,還有僥倖心裡;乃至還有錯誤的知見。如果我們不信有輪迴,這個人一定是個禽獸畜生,因為沒有道德約束,對善惡不畏懼、不敬畏,這不是禽獸是什麼?一個沒有善惡觀念的人,不要希望他能辦出什麼像樣的事情來。所以你可以不信佛,可以不信經文,但是必須要信因果,信做善得善、做惡得惡。

《地藏經》里有大量惡道情況的描述,尤其是地獄的描述,這些並不能嚇到各位,若我們讀進去會發現下地獄的原因很簡單,很可能就是一個口業,一個誹謗,乃至一個誤解謠傳,也可能就是因為殺生,因為不信因果,這些就足夠下地獄了。很多人以為我學佛了,我供了佛菩薩了,我燒香了,我也供了飯食,我去寺院捐錢了,我就一定不下地獄?這才是迷信,這是徹頭徹尾的迷信。《地藏經》好好去讀就會知道下地獄是那么容易,我們這一生完畢,下地獄的可能性就非常高;如果很多項目我們都有觸犯,下地獄就是必然的了。《地藏經》若讀到“自己就是地獄客,如果出不了輪迴就下地獄。”這個學佛的動力才勉強可以,這個厭離心才勉強算是有。以《地藏經》描述的輪迴真相來激發厭離心,做為往生極樂的願,勉強是靠譜的。如果我們對這個娑婆還猶抱琵琶半遮面,半推半就,那就完了,肯定出不了輪迴,肯定要繼續在娑婆里輪轉了;如果我們觸犯了很多項目,肯定就是下地獄了,油鍋、刀斧就是為我們準備的,開膛破肚、骨焦肉爛就是我們要面臨的。

《地藏經》作為必讀的首要經典,既要消除宿業,幫助學佛的路能順暢走下去;又要幫助我們升起往生極樂的願心,這是一舉多得的。

在定課的設定上:

早課是《心經》七部,加阿彌陀佛聖號最少一百,正常是1千。三部走的早課都是這樣的設定,希望幫助大家養成念佛的好習慣;《心經》的作用非常豐富,這裡不多說,以後各位或有驗證。

晚課也就是定課,正常設定第一部分是《地藏經》一部,地藏菩薩聖號最少一千,然後配合小回向,配合《普門超度》,這就是完整的三位配合了。

回向的注意事項

再說說小回向,因為很多同修對回向還不清楚。回向就是你掙錢給誰花的意思。我們做的定課,每天做的善舉,或者布施,或者放生等等,這些都是會多多少少有些福德,我們獲得的這些福德、福報就像賺的錢一樣,這些福利要分給誰呢?

既然要消宿業,先明確宿業是什麼。宿業可以是我們這輩子都沒有做過的事情,但是這輩子沒做,上輩子或者幾百輩子裡做過這樣的惡事,這些都過往造作的業力都是宿業。業力要有一個對象,就像罵人,畢竟要有接受咒罵的對象,打人、欠錢不還,都要有客群對象。所以這些獲得的福利,要先回向給這部分的眾生,這部分眾生在佛教里的術語叫做“怨親債主”;但是我們每天行走,各種眾生都會對我們當下的事情產生影響,這種影響的源頭又不僅僅是怨親債主一類眾生,還有我們歷代祖先,和我們接觸到的有緣眾生,這三大類眾就是導致我們遭遇到的一切厄逆的外部眾生原因。

這三大類眾生,是我們從無量劫前到無量劫後能接觸到的所有眾生,除此之外沒有第四類眾生,也就是說這個《小回向》包括的是非常圓滿的回向客群,只是我們要區別《普回向》和《大回向文》,所以叫這種回向為小回向。

與大回向的區別在哪裡:

一,大回向沒有針對消除業力的部分。做大回向相當於:我獲得的利益全部平等地回向給所有眾生。這其中沒有分出輕重緩急,對於眼前事情的化解力量不明顯。

二,大回向依賴功德回向。福德是有限有量的,而功德是無盡無限的,所以功德可以無盡回向,功德可以做廣大回向,如果我們沒有功德的獲得,《大回向文》無異於一紙空文。對於功德的獲得,我們現在用心雜亂,心態又不好,這種情況真的不適合談功德。

三,從現實出發。福德有限,眾生無量。我們日常行做能獲得的福德數量是有限的,眾生基數又無比龐大,每個眾生獲得的回向量就非常非常小,這種回向固然有效,可解決問題的速度是緩慢的。

四,小回向中的傾向性。在大回向中對眾生獲得利益是沒有傾向性的,是平等的;但是在小回向的三類眾生中,第一順位是怨親債主,也就是在有怨親債主的時候,回向的側重在怨親債主上;六親眷屬為第二順位,有緣眾生做第三順位。三類眾生同時接受回向,但接受回向的比重是不同的。就像6:3:1這樣的結構。這樣的傾斜回向,能夠保障更快速的滿足怨親債主,通過三位配合就能更快速的把怨親債主送往生。怨親債主數量減少了,再側重到六親眷屬,這是適合的。

所以我們在《小回向》的時候是把功德和福德並舉的:願將今天做的某某,所得功德乃及福德全部回向給這三類眾生,希望他們獲得善利、佛緣早熟,早日離苦得樂。有功德那自然好,但是功德很難獲得,所以不能依靠功德回向;只要我們能老實做定課,肯定會有福德獲得,這就會有回向的力量在。

原先很多同修做了很久的大回向,雖然這個行為很好,但是必須獲得功德為前提,決定了這種回向幾乎都是空乏無力,解決不了當下的問題。有眾生追討業債打上門來,我們還在做大回向,那些怨親債主堵在門前,眼睛都要氣綠了,因為遲遲得不到足夠的回向,就相當於得不到重視,就相當於我們根本沒有釋解冤仇的心思,沒有利益他們的願望,也沒有低頭認罪、懺悔過錯的態度,他們自然不會主動原諒我們,給我們上的眼藥,也不會自然化解。

《小回向》包括“怨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這三類,這是對於緩解遇到問題的很必要的一個調整細節,希望大家都能落實。當眾生接受回向差不多了,我們堅持配合《普門超度》,他們能有福報進到佛光里,跟隨超度就可以往生去了,這一套設定就完全滿足了消業的要求。

三位配合(定課+小回向+普門超度)在消業方面是非常快速的。業力消減了,我們遇到的煩惱會少,事情的不順會緩解,家庭矛盾也會緩和,事業上的事情也會減少障礙,這些反應是可以明顯看到的,而且身心上的感受也會非常明顯。

但在業力中有一種叫做定業的,就是已經形成固定業力報應的事情,三位配合解決不了這類事情。

所以當有事件爆發了,我一般會告訴:先念地藏菩薩聖號幾千,配合回向,幾天后看結果。如果這個緩解效果沒出來,粗暴理解這個事情就已經是定業了,不能扭轉的;你就得承受,若不想承受,我們也沒辦法讓你不承受。佛陀尚且不能扭轉定業,也就相當於一切的佛法都是不能扭轉定業的,相當於這個事情已經塵埃落定了,你非要讓事情再有變化,這違背了因果。一切違背因果的事情,在佛法里都不會得到支持和鼓勵的。所以各位在幫助他人的時候千萬記得這個方案,要去試試他遇到的事情是否已經是定業不轉了?如果是定業,就要告訴他這個事情已經這樣了,就像蘋果熟透了落地了,我們沒有辦法讓蘋果回到枝頭再繼續生長,所以你就必須要學會承受了。

如果不想再承受其他的業力,就要把消業的事提上日程了。這樣堅持做下去,才可能扭轉下一個,乃至下幾個結果,在不斷的堅持,努力的付出後,命運的軌跡會慢慢發生轉變,當轉變的量變到質變後,我們就可以清晰的看到轉變命運的痕跡了。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