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八瑞相的巨大秘密:與佛陀身體八個器官有關


時間:2017/4/24 作者:君合

八瑞相是佛教符號中最著名的一組,其傳統排列如下:1、白傘;2、一對金魚;3、寶瓶;4、妙蓮;5、右旋白螺;6、吉祥結;7、勝利幢;8、金輪。

最初,八瑞相構成了印度早期的一套供物,是國王加冕時獲贈的禮品,可能源自前佛教時期。這組印度早期的八瑞相可能由以下器物組成:1、寶座;2、卐字元;3、手印;4、發旋;5、珍寶瓶;6、淨水瓶;7、一對金魚;8、蓋碗。

早期南印度的一組器物為:1、拂塵;2、雙魚;3、趕象刺棒;4、寶鏡;5、寶鼓;6、寶幡;7、水瓶;8、燈盞。

耆那教教徒也選用八瑞相,其年代可能要早於佛教的八瑞相。耆那教的器物包括:1、寶瓶;2、淨水瓶;3、雙魚;4、卐字元;5、吉祥結;6、發旋;7、寶鏡;8、寶座。

在尼泊爾,在尼瓦爾佛教的八瑞相中,一對拂塵或氂牛拂塵替代了金輪,一般來說,八大尼瓦爾象徵物排列成瓶狀。在佛教傳統中,象徵好運的八瑞相代表釋迦牟尼得道時偉大吠陀教眾神敬獻他的供物。第一在佛陀前現身的是眾神中的梵神。他獻給佛陀一尊千輻金輪,象徵著請求佛陀通過「轉法輪」傳道。大神因陀羅神隨後現身,贈給佛陀一隻巨大的白色海螺號,象徵著請求他「宣喻佛法真諦」。

在描繪佛陀得道的藏族繪畫作品中,在傳統上,黃色四面梵神和白色因陀羅神的祈求形式是跪拜在佛陀寶座面前,獻上他們各自的象徵物金輪和白海螺。親歷見證佛陀得道的地神母獻給釋迦牟尼一隻充滿長生不老甘露的金瓶。在早期的印度佛教中,佛像被畫成非偶像或無形的,通常用華蓋和菩提樹下的空寶座或帶有神刻足跡的石刻來表現。這些石刻顯示出佛陀神性標識的各種吉祥符號,如:勝利幢、獅子座、 三股叉、三寶、吉祥結、卐字元、海螺和雙魚,但最常見的標識是蓮花和金輪。

在早期金剛乘佛教中,八瑞相被神化為八大女,以「八瑞相女」著稱,她們每人手持一吉祥符號作為器物。

在漢地佛教中,八大象徵物代表佛陀身體的八大器官:1、寶傘代表脾臟;2、雙魚代表腎臟;3、寶瓶代表胃;4、蓮花代表肝臟;5、海螺代表膀胱;6、吉祥結代表小腸;7、勝利幢代表肺;8、金輪代表心臟。

類似的藏族傳統把八大象徵物看成佛陀身體的組成部分:1、寶傘代表頭部;2、金魚代表雙眼;3、寶瓶代表頸部;4、蓮花代表舌頭;5、金輪代表雙足;6、勝利幢代表「身」;7、海螺代表「語」;8、吉祥結代表「意」。

在藏族藝術中,八瑞相可以分繪製,也可以畫成兩個、四個和八個一組。當成組繪製時,它們常常擺成瓶狀。在呈瓶狀時,就沒有寶瓶,而其他七件呈寶瓶狀的象徵物代表著寶瓶所象徵的財富。

象徵好運的八瑞相圖裝飾在各種各樣的佛教聖物和世俗物品上,如木雕家具、鑿花金屬製品、瓷器、牆鑲板、毛毯和絲綢織物,也用潑灑麵粉或彩色粉的方式畫在地上以敬迎宗教大德們光臨佛門聖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