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何在行住坐臥中保持威儀和莊嚴?


時間:2017/4/24 作者:學佛娃娃

「食時莫滿口,出聲與咧嘴」:進餐時,口中的食物不能過滿,不要發出「加加」等大的聲音,嘴巴也不要張得過大。吃飯的時候,也要保持威儀。嘴裡若裝得滿滿的,別人看了不莊嚴;若只抓一點點放在嘴裡,也不莊嚴;若吃飯的時候發出「加加」等大的聲音,別人聽起來就更不莊嚴了。這些都是要斷除的行為。

「坐時勿伸足,雙手莫揉搓」:安坐的時候,不能伸足,尤其是在大殿裡,不能伸著腳坐;也不能搓雙手,這樣對上師三寶不恭敬,也不如法。

這裡以吃飯、安坐為例,其實我們在行住坐臥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威儀,保持莊嚴,讓他人生起歡喜心,同時保護他人的相續,不要讓他人生起煩惱,生邪見。尤其是學佛人,到哪裡都是代表佛,代表佛教的。若是你的行為不如法、不莊嚴,他人不會說你,而會說「學佛人怎麼怎麼樣」「佛教怎麼怎麼樣」……若是這樣,他就誹謗了所有的學佛人,也誹謗了佛教,這個眾生所造的業是無法想像的!所以我們要儘量保護他人的相續,不要讓他人生起這樣的邪見。

這裡強調的也是要讓對方不生邪見,心裡沒有煩惱就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