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知道的人沒有不感恩的


時間:2017/4/25 作者:王習訓

覺心不動,這大乘經上常說,覺悟的人心是定的,不動,迷了心就動。這些重要的概念我們必須知道,這是什麼?認識自己,最怕的是不認識自己。我心是動的,我知道我在迷,我不在覺,我得好好的修。如果心不動,不動什麼?止於一處。我們念佛的人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一念之外,沒有一個雜念、沒有一個妄想,這就什麼?這覺了,覺心不動。不動的心是真心,真心不生煩惱,真心沒有業障;換句話說,真心現前你就知道了,你的煩惱斷了,你業障消了。什麼現前?智慧現前,再說得明顯一點是戒定慧現前。依照中國古人的說法,你的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現前,這是什麼?這是性德,自性裡頭本有的統統現前。智慧、德能、相好,相好在我們來講,身心健康。身心不健康的時候,自己知道,自己迷而不覺,一定要努力,要好好去修。

淨宗這個方法無比殊勝,為什麼?人人都能學得到,人人都能學得成功,不像其他法門,其他法門,沒有那種善根福德因緣,你這一生不能成就。淨宗真的遇到、接觸到了,搞清楚、搞明白,死心塌地修學,一生決定成功,而且時間不要很長。真乾的人,真正把萬緣放下,一心念佛,一般叄年他就修成了。修成之後,往生就自在,想走就走,想留就留。為什麼想留?悲心懇切,看到芸芸眾生太苦了,想給這些眾生做個榜樣,讓他親眼看見離苦得樂的樣子,他相信了,他回頭了,這度眾生。把離苦得樂做出來,也就是把看破放下做出來。

人為什麼不能放下?沒看破。念佛功夫成就,看破了,為什麼?他隨時能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這個世界什麼都帶不去,連身體都帶不去,徹底放下。雖然他在世間跟我們表演的是一天到晚念佛,有在工作當中念佛,這表演給大家看的。你說你忙,有工作,他也忙,他也有工作,他佛號不斷。有煺休了,沒有工作了,專念佛,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生活一切隨緣,沒有一樣不好,有得吃很好,沒有得吃也好,生活起居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他過的日子是法喜充滿,非常快樂。做種種示現,代眾生苦,示現什麼?示現修的苦行,給大家做樣子,讓大家看。沒有看到樣子,自己感到很苦;看到這個樣子,我自己還不錯。

我們看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叄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不是過短時間的,過一輩子,走的時候在野外,不在房子裡頭,在樹林裡頭走的。這叫什麼?這叫威儀有則,這叫代眾生苦,我們看到的代眾生苦,他自己?他自己根本就沒有苦樂。身沒有苦樂,心沒有憂喜,這本事高!這大定、大智慧,他把苦樂憂喜統統放下了。我們看到他是在我們這個世間,實際上他自己住常寂光中,常寂光中以應身來示現,給我們做榜樣、做示範,這慈悲到極處。知道的人沒有不感恩的,沒有不尊敬的。更進一步的人,那就是要效法,向他學習,他能解脫,我也能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