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五年,六十五年前老師是這樣教導我的


時間:2017/4/25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學佛,我學佛到今年六十五年,六十五年前老師教導我,怎麼樣辨別邪正、辨別真假,教給我,決定以經教為依據。經我們看不懂,怎麼辦?告訴我們看註解,註解一定要看古人的,為什麼?古人有修有證,是好東西才能夠傳到現在,如果不是好東西,早就淘汰掉了,古人靠得住,今人靠不住,這老師告訴我的。古人實在看不懂,怎麼辦?老師給我們介紹今人的老師,我這個年代,像諦閒老法師、虛雲老和尚,諦閒老和尚,介紹這些人,這些是民國初年佛門的大德,有修有證,他們的著作不少,現在都有流通,近代人可以用它做參考。現代的人呢?現代的人不看,為什麼?你是初學,你戒定慧還沒有基礎,等到自己戒定慧有了根,你可以看。為什麼?它是真的好還是假的好,你有能力辨別,沒有能力辨別的時候,如果把路領錯了,你不是冤枉一輩子?這是好老師,不是好老師他不肯講這個話。

我到台中去求學,朱鏡宙老居士介紹我,我去跟李老師學經教,我帶著介紹信去見老師,老師看到之後笑笑,在客廳裡頭,客廳裡頭還有些客人。老師就笑著說,很好,你真的想到我這裡來學習,我這裡有三個條件,這三個條件你要能做到,我就收留你,如果你不能夠接受,你就另請高明,台中蓮社慈光圖書館不接待你。我向他老人家請教哪三條。他說第一個,你過去跟章嘉大師學的,跟方東美先生學的,我都不承認。不承認了,到我這裡來,從今天起一切從頭學起,我怎麼教你就怎麼學,第一條。第二條,從今天起,你在台中住在我這個地方,只能聽我一個人講經,其他的法師大德到台中來講經講演,都不準聽。第三個,從今天起看書,無論看是佛書還是不是佛書,一定要經過他同意,他沒有同意的不準看。這三條能不能接受?能接受,我就留你;不能接受,你到別的地方去吧。我聽了之後,我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這個老居士有學問、有道德,虔誠的佛教徒,跟李老師同年,好朋友。我對於朱鏡宙老居士很佩服,很尊重。朱老居士介紹我李老師,我當然尊重,我跟老師說我完全接受。老師說,好,有期限的,說有期限的,期限多久?五年,五年之後你什麼都可以看了,五年之內,決定要遵守我這三條。

我今天在此地報告,供養給網路電視面前的同修,在這個時代要想成就,李老師這個方法,不是他的專利。我原來以為它是他的專利,從來沒聽說過,我在上一個世紀末尾,也就是一九九O年代,一九九O年代,我住在新加坡,我是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二OOO年,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新加坡有個老朋友,演培法師,也很有名,很有聲望,他大我十歲,把我當小老弟看待。他也是個講經的法師,在新加坡有道場,我到新加坡,他聽說我來了,來看我,邀我到他道場去做講演,非常客氣。我就去了,中午請我吃飯,上午講演,講完之後中午請我吃飯,我就把這一樁事情,李老師收我的這些話,講給他聽。他聽了之後,他說:我做小沙彌的時候,在諦閒老和尚座下,也是講的這三條。我才恍然大悟,這不是李老師的,是過去祖師大德傳下來的規矩,沒這個規矩學不成功的,那只能算旁聽,沒辦法教你。你要完全能接受,這才有辦法教你。這些我都說出來供養大家,給大家做個參考,我相信這是中國古代祖祖相傳。諦閒老和尚用這個三條教演培法師,演培有沒有接受?沒接受。當時可能接受,以後心動了,太虛大師在廈門建閩南佛學院,他很羨慕,他是偷偷開小差,晚上溜了,到廈門去跟太虛法師,很可惜。他如果要是真正接受諦閒老和尚的教誨,這三條戒律真能遵守,他很可能是天台宗的一代祖師。我是完全遵守李老師,跟李老師五年。五年到了,我跟老師說,老師,這五年很有受用,心清淨多了,雜念少了,也有能力辨別是非,邪正有能力辨別了,我是想我這個根底不夠厚,我再加五年,我遵守老師這個約法十年,我在台中住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