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要想滅除眾生的生死之苦,就要發下利益眾生的堅定誓願


時間:2017/4/25 作者:妙音居士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

願我能令十方所有眾生遠離內心的憂愁和身體的疾患,恆常享受善趣的安樂,獲得甚深正法的利益,無餘滅盡一切煩惱。

單單身體無病、擁有財富、享受善趣安樂並不是究竟的快樂,究竟的快樂是獲得正法的利益,滅盡相續中的煩惱,從輪迴苦海中獲得解脫。

《華嚴經》中說:“若欲滅眾生,無量生死苦,應建堅誓願,速發菩提心。”我特別喜歡這個教證。為眾生做一些慈善事業,給貧窮的人修一間房子或者買一件衣服,讓病人的身體從疾病中解脫出來,這能從根本上解決眾生的生死之苦嗎?不能。如果想滅除眾生的無量生死之苦,就要發下利益眾生的堅定誓願,要發起無上菩提心。只有這樣,才能讓眾生與佛法結上善緣,讓眾生生起無我智慧,滅盡相續中的一切煩惱,獲得永恆的快樂,所以大家應該發起能究竟利益眾生的菩提心。

當然,人的根機不盡相同,只有大根器者才發得起菩提心。《大丈夫論》中說:“人有上中下。愚人者見他得樂心生苦惱。中人者己自苦時知苦。上人者見他樂時心生快樂,見他苦時如自己苦。”確實如此,下等人見到他人快樂自己反而會痛苦,中等人只知道自己的痛苦是痛苦,而上等人將別人的快樂和痛苦當作自己的快樂和痛苦。懂得這些道理以後,我們應該努力成為上等人。

法王講《普賢行願品》時說過,在這個偈頌中包含了普賢十大願王的意義,因為普賢十大願王的核心就是弘揚佛法和利益眾生,而“獲得甚深正法利”就是弘揚佛法,“願離憂患常安樂”就是利益眾生。

利益眾生有暫時的方法和究竟的方法,暫時的利益眾生方法是做世間的好事,比如學習雷鋒。(現在很多人提倡“學習雷鋒”,但網上有人說,作為公務員,不喝五糧液和茅台酒就是學習雷鋒的最好方法。)

作為佛教徒,也應該做一些世間的善事,比如對弱勢人群提供幫助,甚至在路上幫助可憐者,在家裡孝順父母。究竟的利益眾生方法就是弘揚佛法,因為如果沒有以佛法幫助眾生,眾生就會永遠在苦海中不得解脫。所以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暫時遠離身心的痛苦,究竟獲得佛法的利益,滅盡所有的煩惱和障礙。

如果從究竟而言,暫時讓眾生有吃、有住、有錢意義並不大,因為物質的快樂只是暫時的,精神上的快樂才是長遠的。不丹被譽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雖然和西方國家相比,不丹的經濟水平很低,可是這個國家的人民有佛法的滋潤,上至國王下至普通人,所有人都行持大乘佛法,所以人們非常幸福。

前一段時間我看了一張介紹不丹的光碟,看完以後我非常隨喜那裡的人民。以前我跟法王去過不丹,在我的印象中,那裡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優越的物質條件,但是那裡的人心很清淨,每個人都有希求解脫的意樂,都在不斷地行持善法。如果以後有機會,我很想再去不丹看看。

《普賢行願品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